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政策持续喊话降低融资成本 专家:定向滴灌还将加码
政策持续喊话降低融资成本 专家:定向滴灌还将加码
加入时间:2019-7-26 9:05:32  来源:证券日报

   7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化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旨在增强金融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能力。针对下一步区域金融改革创新,会议指出,要按照宏观政策的要求,统筹运用多种工具,推动实际利率有效下降,支持中小银行发展,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一直以来,小微、民营企业都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而中小银行是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之一。为了切实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以来,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定向融资支持力度。

  从央行的操作来看,1月2日,央行宣布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此举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

  1月4日,央行宣布全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5万亿元。央行称“这将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1月23日,央行首次开展了规模为2575亿元的TMLF操作,利率为3.15%,较MLF优惠15个基点。这一政策工具主要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较低成本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具有“定向降息”性质。此后,央行在4月份和7月份分别实施2674亿元和2977亿元TMLF操作。

  1月26日,央行宣布开展了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与上年相比,更多金融机构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标准,可分别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此次动态考核净释放长期资金约2500亿元。

  5月6日,央行宣布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从5月15日开始,分三次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三次定向降准已全部实施完毕,每次均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在证监会和银保监会的举措方面,3月13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近期,银保监会与证监会修订《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有效疏通非上市银行优先股发行渠道,有利于提高中小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提升商业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各类政策合力作用下,普惠金融口径(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型贷款)的小微企业信贷同比增速达到21%,远高于同期13.4%的各类信贷增速。”

  不过她同时指出,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信贷环境依然比较严峻。5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0.3万亿元,占小微企业整体贷款规模的三分之一左右。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后者的同比增速仅为9.6%。这就意味着未被普惠金融覆盖的小微企业信贷增长依然处于低迷状态。

  王青预计,监管层将继续加大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实施力度,针对小微、民营企业的“定向滴灌”会进一步加码:一是,下半年定向降准还将持续,TMLF及再贷款再贴现操作规模也会扩大;二是,伴随全球货币政策出现宽松转向,央行货币市场政策指导利率也存在一定下调空间;三是,旨在降低企业贷款成本的“利率并轨”有望在下半年取得实质性质进展。由此,未来央行或将从数量和价格两个维度,加大针对小微、民营企业的“宽信用”政策实施力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