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榜世界500强谁将成鲁企“下一个”
上榜世界500强谁将成鲁企“下一个”
加入时间:2019-7-25 8:30: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美国《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22日14时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世界500强排行榜,山东共有4家企业上榜: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兖矿集团、海尔智家。这4家企业分别以512.456亿美元、430.084亿美元、388.873亿美元、277.136亿美元的营收,列第211位、第273位、第318位、第448位。其中,3家企业营收及位次均有增长和提升。
    “企业强,则国家强。这体现出了山东经济稳健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23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如是点评。
    在李锦看来,这份榜单,上榜企业以传统产业居多,海尔则以全球化品牌抢在了潮流前面,成为上榜鲁企的亮点,其继续增长的势头明显。此外,医养健康作为一种新动能,颇具成长性和发展前景。

3家排位提升、营收增长

    梳理今年的上榜鲁企,经济导报记者发现,4家企业中除了魏桥外,均有不同程度的位次提升和营收增长。
    其中,位次最靠前的是山东能源,其凭借512.4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211位,比去年提升了23位。自2012年首度上榜成为山东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以来,山东能源已连续8年跻身榜单,并在世界500强排名中持续提档进位,8年8次跨越,由最初的第460位提升到现在的211位。
    山东能源还坚持风能、氢能“两向并进”,推进山东省200MW海上风电、内蒙古400MW陆上风电项目开发,与中船集团实施战略合作,组建山东能源海装风电公司,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开发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有序布局氢能源产业,培育发展氢能源燃料电池,探索褐煤制氢技术,打造新兴现代化新能源产业集群。
    除了山东能源外,煤炭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也体现在另外一家上榜企业身上,兖矿集团是今年上榜鲁企中排名提升位次最多的,提升了81个位次,也是我国惟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已经建成山东本部、陕蒙、澳洲、上海四大“核心基地”。
    海尔的位次由去年的第499提升到了今年的第448,提升了51个位次。
    上榜鲁企中,惟一排名下降的是魏桥,位次由去年的第185下降到了第273,营收也由532.03亿美元下降到了430.084亿美元。

为啥海尔的发展前景更大

    正如《财富》认为的那样,从没有国家如中国般,如此迅速地增加排行榜中的企业数量。这次世界500强企业排名出现了一个历史性的变化——中国上榜企业以129家的数量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而2002年,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的中国企业仅为11家,美国是132家。此后,中国企业数量一路赶超德国、法国、英国与日本。
    事实上,山东上榜企业的数量也在一路攀升。2018年,山东由原来的两家企业上榜,增加到4家,增加了兖矿集团和青岛海尔。
    虽然,海尔去年才跻身世界500强排行榜成为新秀。但是,相对于另外3家来自传统行业的企业,海尔无疑堪称上榜鲁企的典范。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和贸易摩擦下,海尔受到的冲击很小。这主要是由于其在全球多地建立了生产工厂。海尔由本土化品牌变成了全球化品牌,引领了新型制造业的潮流,相对于其他企业,海尔的发展前景更大。”对此,李锦分析说。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驱动下,始终坚持以自有品牌创全球化,不仅连续数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同时也是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生态品牌引领者。
    在上榜鲁企中,多来自传统行业。这一特点也是此次上榜中国企业的共同特点。
    李锦分析说,中美两国企业都很集中,大多在能源矿业、商业贸易、银行、保险、航空与防务等5个产业。但是,中国有数量众多的金属制品企业、工程建筑企业、汽车企业和房地产企业,上榜的美国企业在这些产业或者没有,或者极少。
    对比中美上榜的500强企业所处的行业,李锦认为还有差距。
    “高质量发展是重要抓手,利润要上来。美国的产业结构是后工业化发展阶段的产业结构,而中国的产业结构还处在工业化阶段,结构调整是牵涉全局的大事。”李锦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万华、潍柴颇具成

    榜单数量尽显中国企业强劲势头。
    不过,在李锦看来,除了传统产业外,包括鲁企在内的中国企业仍有一些新的发展空间。
    “上榜的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大公司中有一批与人的健康、医疗、生活等有关的产业。而除了有两家药企之外,与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中几乎看不到中国大公司的身影。”李锦解释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能源于去年注资30亿元进军医养健康,并将医养健康产业上升为山东能源的四大主业之一,与煤炭、煤电、煤化工等三大传统产业并列。对此,李锦十分看好,他认为,医养健康作为一种新动能,颇具发展前景和成长性。
    据经济导报了解,随着山东能源医养健康产业的不断做大,该产业有望单独剥离出来进一步做大做强。
    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山东提出,到2022年,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15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1.5%,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中健康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0%以上,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医养健康产业体系。全省成为全国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地,打造济南、青岛、烟台、淄博、临沂等一批医养健康产业千亿级城市。
    对此,李锦表示,医养健康产业接下来如何整合,如何进一步市场化,都值得关注和期待。
    此外,展望山东企业进军世界500强的成长势头,万华化学、潍柴等鲁企的发展前景也不容忽视。万华化学2018年年报显示,万华化学实现净利润106.1亿元,超过烟台市其他3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稳居山东省A股排行榜榜首。据了解,万华烟台工业园2018年被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和高端化工产业重点项目。从一家地方国企,逐渐在世界化工领域崭露头角,并一举成为世界第一的MDI生产商,跻身于世界化工领域顶级寡头企业的行列。“中国万华”走向了“世界万华”,被业内看成国内化工行业创新的典型。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