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融资客大举买入睿创微纳
融资客大举买入睿创微纳
加入时间:2019-7-25 8:24: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科创板资金博弈第三日 融资融券规模快速提升
融资客大举买入睿创微纳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24日,科创板第三个交易日全线飘红,25只个股中有24只以上涨开盘,其中铂力特(688333)、福光股份(688010)涨幅均超6%,这也再度表现出了资本市场“新鲜血液”的力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科创板前两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共计713亿元,其中不仅机构、游资席位进出频繁,融资客、融券客参与的规模也在快速提升。而在诸多资金角力情况下,科创板行情会向何种方向演变,备受关注。

游资、杠杆资金
尝试短线交易

    24日,福光股份高开高走,上午10点左右,其股价一度突破70元/股的价位,日内涨幅近30%,创出历史新高。
    资料显示,福光股份是一家从事光学镜头研发生产的企业,公司登陆科创板后,总股本为1.54亿股,非限售流通股3544.57万股,以24日盘中的70元/股计算,公司市值已经超过百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福光股份上市以来连续上涨,背后不乏资金推动。如22日,公司就获得融资客的青睐,单日融资买入额达到4167万元;23日,融资买入额进一步扩大至4852万元。
    融资客大举买入的情况在多只科创板个股中均有出现。
    如山东第一只登陆科创板的股票——睿创微纳(688002),上市第一天大涨151%,随后则小幅调整。其两融数据显示,22日公司获得融资买入3050万元,而到了23日,其获得的融资买入金额骤增至5899万元。显然,融资客颇为看好公司未来行情。
    根据睿创微纳本月内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增加118.92%;归母净利润6468.99万元,同比增加102.77%。公司称,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探测器、民品整机等产品销售快速增长,而同时公司期间费用率基本保持稳定,综合导致利润大幅增长超过一倍,这或许也融资客买入公司股票的原因。
    另外,不少知名游资席位对参与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仍颇为热情。22日,上交所披露的龙虎榜交易数据显示,近期颇为活跃的游资席位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买入睿创微纳950.04万元。同日,该席位还交易华兴源创989.58万元、交易乐鑫科技1638.68万元。
    “游资界”赫赫有名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则于22日出现在了中国通号(688009)的第二大买入席位、澜起科技(688008)的第三大买入席位、虹软科技(688088)第三大买入席位、中微公司(688012)第五大买入席位中。
    在受访投资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游资以及融资客的做法,表明了其对科创板“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等交易机制的兴趣,正尝试从中找到短线交易的机会。

融券客占比远超主板市场

    当然,不只游资,同样也有机构席位参与了科创板的买入。比如22日,嘉元科技(688388)第四大买入席位、福光股份第四大买入席位、中微公司第二大买入席位、乐鑫科技第一大买入席位、方邦股份(688020)第四大买入席位以及睿创微纳第三大买入席位,均为机构席位。
    不过,整体看来,机构更愿意做游资和融资客的对手盘,即卖出方。
    如22日,天准科技的买入前五席全部是券商营业部,交易金额从1280万元至736万元不等。卖出前五席都是机构专用席位,交易金额从6761到3929万元不等。
    还有华兴源创的买入前五席都是营业部,即散户和游资在买入,交易金额从3655万元至990万元不等。而卖出前五席则都是机构专用席位,交易金额从7335万元到4271万元不等。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与融资客进场积极性相呼应,科创板融券者也在迅速增多。
    Wind数据显示,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首日两融余额就达到20.71亿元,而其中融券余额达到了7.97亿元,占比达38.48%。而截至7月22日,沪深两市融资盘共计9080.66亿元,其中融券余额仅有98.02亿元,占比仅为1.08%。这意味着科创板的融券比例为市场整体水平的35.63倍。
    25只科创板个股中,市值最大的中国通号上市首日就获得了3.24亿元的融券额,超过当日2.58亿元的融资规模。随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融券余额有所减少,与融资余额基本持平至2.85亿元附近。从公司股价表现看,上市首日上涨109.74%后,第二个交易日下跌18.42%。24日,公司小幅震荡,至中午收盘,涨幅为0.00%。
    不过,融券客对鲁股睿创微纳并不太感兴趣。22日,公司融券余额为2785万元,到了23日这一数值变为3915万元,与5295万元的融资余额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对此,有券商人士分析称,这应该是与公司业绩支撑力较强有关。
    而受访投资界人士表示,从科创板前3个交易日的情况看,券商、基金等机构对目前的股价持谨慎态度,也是卖出、融券的主力之一。这一操作背后有着中长线战略的考量,个人投资者要想在科创板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可以此为参考,谨慎对待目前市场波动风险。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