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林园投资等29家私募旗下产品被罚
林园投资等29家私募旗下产品被罚
加入时间:2019-7-25 8:23: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违规顶格申购“打新”科创板
林园投资等29家私募旗下产品被罚

◆导报记者 杜海 姜旺 济南报道

    对于不少私募机构而言,“打新”赚快钱或许不再那么容易。7月2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就违规顶格申购参与科创板打新的29家机构旗下共139只私募基金进行处罚,知名私募机构林园投资、上海常春藤等赫然在列。
    “基金产品规模超报,可谓私募行业多年来的潜规则。不仅超出自身产品规模申购新股,还有私募公司甚至把这个写到营销PPT里宣传。”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事实上,私募基金产品如果无视配售规则,违规超规模申购,不仅会损害投资者利益,更有损市场公平法治精神。

申购金额远超
所管理的资产规模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上述29家私募机构的139只产品被列入限制名单,将被限制配售科创板新股。其中,82只私募产品被限制一年,57只产品被限制半年,限制期自7月24日开始计算。
    具体来看,这些私募包括上海迎水投资、北京鸿澄投资、上海混沌道然、浙江九章资产、深圳林园投资、上海常春藤等,其中不少私募机构在业界赫赫有名。
    林园投资有32只产品违规申购,在所有139只产品中占到了23%,为此番被限产品最多的机构。九章资产和迎水投资也分别有21只和18只产品出现在限制名单中。
    据了解,林园投资旗下至少30只产品申购了中国通号(688009),报价6.05元/股,且申报数量是2亿股。按此计算,顶格申购2亿股所对应的总市值为12.1亿元,林园投资旗下30只产品全部顶格申购,即要动用363亿元资金。而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林园投资管理的基金规模不到50亿元。这意味着,林园投资旗下产品拟申购金额,远超其管理的50亿元资产规模,明显属于违规申购。
    林园投资的全称为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机构之所以为市场所熟知,缘于其创始人林园的“民间股神”身份:林园从1989年全家拼凑的8000元人民币起步,投身中国股市,至今其身价已达80多个亿。随着财富呈“核子裂变”般快速增长,林园的传奇经历也遭受颇多质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去年5月14日,中基协曾发布私募基金管理人异常公示情况通报。被列入异常名单的私募机构便包括林园投资,其主要是因为未按要求按时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

但斌管理的东方港湾
也违规超报

    相关申购数据显示,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24家均出现了私募基金超配现象,共超配了5863.53万股,市值合计4.11亿。根据已公布的网下配售结果,共有56家私募参与科创板的申购,共涉及290只左右的产品。其中,林园投资获配的新股市值最高,为2.99亿;少薮派投资、九章资产、上海迎水投资等获配市值均超过1亿元,深圳红筹投资获配市值也达到9285.14万元。
    长期以来标榜“价值投资”的私募基金经理但斌,其管理的深圳东方港湾也在违规超报,该机构旗下包括东方港湾马拉松三号私募投资基金在内的共3只私募产品进入限制名单,这些基金产品此次被罚在6个月内限制打新。
    此前,但斌曾在个人微博上表示,“放松交易管制是非常必要的,应该恢复T+0。”然而,这位私募“大佬”一方面呼吁“放松交易监管”,一方面却悄悄地违规超报。

监管部门动作超出预期

    根据打新规则,私募等C类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的资金无需提前缴款、冻结,这也使得部分私募为了获得更多的配额而顶格申购,提高中签率,申购金额大大超过自己实际资产规模。
    在上海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闫军鹏看来,一般情况下,部分私募基金通过借债加杠杆的方式获取资金,参与顶格申购打新科创板股票,最终呈现出的申购金额就远超自身管理规模。“这样做不仅会加大科创板股票的首日波动,而且,如果出现新股‘破发’的情况,通过这种方式融资的产品也最容易出现基金净值崩盘,也会加大市场的风险。”
    对于私募此番违规打新,中基协也紧急发声。该协会称,近日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中,部分私募基金超产品资金规模申购,违反了科创板配售规则,受到中证协自律处理。中基协公开谴责上述违规申购行为,支持中证协的处理措施。
    “目前来看,监管部门动作超出预期。管理层希望科创板顺利发展下去,从业者对新的监管思路要领会到位。”不少受访人士如此认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