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8个月,构想变成园区
8个月,构想变成园区
加入时间:2019-7-25 7:57: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8个月,构想变成园区
——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正式开园

    去年10月底提出规划构想,7月9日正式开园,仅仅8个月时间,一座现代化的产业园区——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从梦想变为现实。
    目前,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已建设6.5万平方米的综合楼、专家公寓、3栋研发车间、2栋生产车间,完成1155平方米的展厅,引进了美国鼎智瑞、青岛锦盛源等膜相关企业12家膜相关企业。这是环翠区扭住项目不放松,用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干担当;这是环翠区立刻马上干,锤炼“精勤紧实快争”作风的生动注脚。

抢抓机遇 立说立干
“膜界新秀”加速崛起

    走进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园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车间内,企业工人各司其职,有的在安装设备,有的在搬运物料,共同演绎着园区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山东鼎智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落户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的项目之一,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总经理宋程远坦言,园区的建设,成就了他的“跨国联姻”。
    “我们是做膜生产设备的,长期给一家美国企业供货,这家企业生产了膜产品再销售到中国。去年听说环翠区要打造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我就一直跟踪,最后决定同外国公司合作成立新公司,共同开拓中国市场。”宋程远说。
    入驻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宋程远目标明确:作为膜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将发挥龙头老大的作用,带领园区企业协同创新发展,打造“膜界新秀”。
    宋程远的底气源自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的高端专业和广阔前景。
    众所周知,当前,水污染处理受到各级政府重视,而膜技术是解决水污染问题的重要途径,膜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2004年起,威海市连续16年举办了中欧膜技术研究与应用研讨会,逐步发展成国内膜领域影响较强的国际科技合作活动,成为国内外膜技术相关专家交流、合作的平台,为膜相关技术的转化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将历届研讨会的成果落实落地,推动膜产业集聚发展!正基于此,2018年10月底,环翠区立足区内膜产业基础,提出建设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的构想,旨在打造中国高端膜产业与技术创新基地、世界一流的膜高技术产业集群,建成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世界级水处理及膜技术应用产业基地。
    目标既定,说干就干!此后,环翠区以欧洲膜学会、意大利膜研究中心、中国膜工业协会、哈工大中欧膜技术研究院为技术支撑,投资5.5亿元,开启了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规划论证、建设落地工作。
    “按照原来的规划,园区分三期进行建设,今年只建设一期工程,后来发现远远满足不了企业入驻需求,我们就把三期调整为两期建设。”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运行负责人王凡介绍说。

龙头带动 链条发展
集群优势正在凸显

    威海锦盛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保中刚到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不到一周,就和“左邻右舍”非常熟络。
    “我们旁边这家是做设备的,后面那家是做平面膜的,我们今后都可以取长补短,共同协作。”周保中说,他们原来的企业在青岛,这次到环翠投资,看中的就是专业化程度高、厂房标准高、研发技术高的园区平台。按照计划,公司今年销售收入要实现30%以上增长。
    园区搭台,项目唱戏。围绕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环翠区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出新招、出实招、出硬招,推动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社会化招商,委托代理招商,把招大引强的“作战图”转化为产业项目的“施工图”。
    环翠区科技局牵头组织了专场精准对接交流活动,利用中国—欧盟(威海)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等进行园区推介,赴北京、上海、苏州、青岛、嘉兴、兰州等地进行产业招商,对接了省内外40多家膜相关企业,引进企业12家。同时,与哈工大(威海)、中国膜工业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哈工大(威海)共建山东中欧膜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批膜产业领域的企业集聚园区,高位起跳,借势扬帆,朝着聚合发展、集群发展的方向迈进。
    山东德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强强联合,抱团发展的代表。“以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为平台,我们积极对接膜产业领域资源,寻求合作对象,谋求更大发展。”公司总经理黄勇说,经过多方争取,他们与嘉兴里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他出资金,对方出发明专利技术,成立了德实环保公司,在园区内加工生产通量大、能耗低、寿命长、维护方便的柔性平板膜,实现了产业内强强联合。目前,生产车间正在进行装修,预计7月底可以正式运营。
    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计划5年内,集聚40家以上行业企业,聚合3-5家行业龙头,吸引和培养50名以上高层次专业人才,形成50亿左右产业规模,为业界提供膜产品、膜装备、膜工程、膜服务等高端产品与服务。

五星服务 政策助力
“阳光雨露”更加充足

    “入驻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环翠区开通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业务办理。如果我们想与膜产业领域相关专家交流沟通技术问题,他们会帮助协调联系技术专家,感觉服务很方便、很贴心。”威海博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立飞说。
    作为入驻企业,威海博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有很多“光环”:去年获得美国斐尔德化学有限公司全国唯一授权生产商和代理商资质;与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促进威海船用海水淡化一体化设备、船舶涂装防腐等新型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在欧洲、俄罗斯、日本等地区和国家建立销售服务渠道。
    为提升园区专业化、高端化水平,环翠区依托欧洲膜学会、意大利膜研究中心、中国膜工业协会、哈工大中欧膜技术研究院,配套设立了共享实验室、公共检测平台,以及人才公寓、餐厅、咖啡厅、健身房、网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聘请环翠区新创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实行专业化运营,让入驻园区的企业和人才享受到五星级宾馆的服务和配套。
    为强化政策扶持,环翠区出台了《关于实施“英才荟萃”计划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扶持意见》等12项扶持政策,设立了总规模2亿元的天使类新创产业投资基金和2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赋能基金,全力支持产业、项目、人才落地发展。比如,对园区新注册的企业,将给予3年的区级税收留成全额扶持;对生产型企业每年度每平方厂房销售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给予全额租金减免扶持等。(梁琦 阮宝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