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际旭创重奖原股东近5亿
中际旭创重奖原股东近5亿
加入时间:2019-7-25 7:55: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收购标的苏州旭创超额完成业绩
中际旭创重奖原股东近5亿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风生水起的并购热潮后,因收购标的未能兑现此前作出的“美好”业绩承诺,上市鲁企追讨补偿的情况屡屡可见,且令人泄气。那么,若超额完成业绩承诺,收购标的会得到奖赏吗?
    虽然这种状况颇为少见,但答案是肯定的,亦是喜闻乐见的。
    中际旭创(300308)23日便公告称,因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苏州旭创”)2016至2018年度累计实际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14.88亿元,按超额业绩奖励的约定,苏州旭创2016至2018年度实现的超额业绩奖励金额为4.92亿元。

3年实现净利润
合计14.88亿元

    这一颇为给力的收购标的——苏州旭创,是中际旭创于2016年底启动收购的。
    2016年11月8日中际旭创召开的董事会会议及2016年11月24日召开的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2017年5月22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苏州益兴福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刘圣等27名交易对方购买其合计持有的苏州旭创100%股权,交易对价为28亿元。2017年7月3日,27名交易对方所持苏州旭创100%的股权已全部过户至中际旭创名下,苏州旭创变更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彼时中际旭创与刘圣、朱皞、朱镛、余滨、益兴福、坤融创投、禾裕科贷、西藏揽胜、悠晖然、舟语然、福睿晖、睿临兰、云昌锦、旭创香港、谷歌香港、ITC Innovation、凯风旭创、上海光易共18名交易对方签署的经重述及修订的《业绩补偿协议》,以及《山东中际电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中关于“业绩补偿安排”和“超额业绩奖励”的有关规定,各方约定在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业绩补偿期限内,苏州旭创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3亿元、2.16亿元和2.79亿元。
    虽然耗资不菲,但苏州旭创却颇为给力,“一往无前”地在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36亿元、5.89亿元和6.63亿元,合计达到14.88亿元,大幅超过承诺数,实现率分别达到136.52%、272.79%和237.48%。
    因此,根据此前约定的超额业绩奖励情形,苏州旭创2016至2018年度实现的超额业绩奖励金额为4.92亿元,未超过标的资产总交易对价的20%。
    “公司本次拟实施的超额业绩奖励的对象为所有参与业绩补偿的苏州旭创原有股东(其中包括苏州旭创管理团队的持股公司),过去3个会计年度,苏州旭创业绩增长较快,在完成业绩承诺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重组后的各项资源整合。”对此,中际旭创表示,苏州旭创的业绩增长增厚了对股东的回报,业绩奖励的实施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既有喜悦“奖励”
也有无奈“补偿”

    值得注意的是,并购热潮后,既有喜悦的“奖励”,也有无奈的“补偿”。
    海联金汇(002537)日前便公告称,收购标的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动优势”)2016至2018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数,低于累计承诺净利润数,差额为4123.82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此前双方签订的《业绩补偿协议》《补充协议》,若联动优势于业绩承诺期间累计实现的联动优势实际净利润数低于累计的联动优势承诺净利润数,则差额部分由博升优势以现金方式在2019年7月14日前一次性对海联金汇进行补偿。若博升优势未能按约定对公司进行现金补偿,则应在2019年8月14日前通过减持公司股份所得现金进行补偿。
    意外的是,7月10日,海联金汇便收到博升优势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博升优势拟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3742.01万股,用于向公司支付业绩补偿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截至7月15日,公司尚未收到博升优势的现金补偿款。“公司将积极督促博升优势严格按照业绩承诺要求履行补偿义务,并按照相关规则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海联金汇表示。
    金城医药(300233)此前从锦圣基金、达孜创投手中收购的北京金城泰尔制药有限公司(下称“金城泰尔”),也未能完成其2015年至2018年累计不低于6.39亿元的承诺净利润。
    根据《审核报告》,金城泰尔2015年至2018年累计实际实现净利润5.28亿元,达孜创投应当以现金方式向金城医药支付补偿款1.66亿元。截至7月5日,金城医药已全额收到达孜创投支付的业绩承诺补偿款现金共计1.66亿元。
    联创互联(300343)也因收购标的上海麟动未完成业绩承诺,于日前对业绩补偿责任人王蔚、宽毅慧义(上海)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应补偿股份进行了回购注销。回购注销的股份数量共计48.39万股,由公司以1元总价回购并注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