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房企“弹药不足”难以突围 今年271家房企已破产清算
房企“弹药不足”难以突围 今年271家房企已破产清算
加入时间:2019-7-24 17:28: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年以来,全国共有271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破产的公司基本为规模不大的中小型房企,但也有大型房企在房地产市场走到了尽头,其中就包括位列全国500强第215位的上市房企银亿集团。

  近几年,随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弹药不足”的房企难以实现突围,“躺着卖房”的时代早已过去,部分企业最终离场。7月23日,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19年以来,全国共有271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事实上,部分小企业的倒闭,并非2019年首次出现,相比2014年2000家房地产企业关门,当下的数据依然较低。但房企破产数量被关注,代表了市场对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担忧。张大伟提到,2019年来,已经有超过15次针对房地产资金链收紧的政策,不论是购房者还是媒体都担忧房地产资金链。

  记者查询名单发现,破产的公司基本为规模不大的中小型房企,但也有大型房企在房地产市场走到了尽头,其中就包括位列全国500强第215位的上市房企银亿集团。

  今年6月,ST银亿(000981.SZ)发布公告宣布,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已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对此,银亿集团解释称,2019年以来,银亿集团、银亿控股持续面临流动性危机,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为妥善解决银亿集团、银亿控股的债务问题,保护广大债权人利益,该两家公司从自身资产情况、负债情况、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认为均属于可适应市场需要、具有重整价值的企业。人民法院公告也将其破产原因归结为多元化、资金链断裂。

  银亿集团只是今年大多数受困于资金不足的房企之一。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496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1—5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张大伟分析认为,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额70698亿元,增长5.6%。依然在刷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但涨幅明显放缓,这种情况下,中小房企加速离开市场是趋势。

资金面恶劣的同时,房企竞争日益激烈,不少房企通过多元化转型以求自保。转型之路是否顺畅,决定了这些房企能否继续生存,尤其是资金量储备不足的中小型房企,一旦决策失误,就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克尔瑞整理的数据显示,包括新光集团、华业资本等部分中小房企破产原因之一便是“激进多元化”。

  除了中小型房企,大型房企也渐行渐远。早在2016年,恒大地产就宣布公司名称由“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恒大集团”,完成从传统意义上的地产企业向多元化产业集团的转变。无独有偶,2018年6月,在万科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未来十年万科将不再是地产公司。“现在正琢磨把各地公司名称中的地产字样都拿掉。”郁亮说。

  张大伟表示,房地产市场转型企业增加,未来离开房地产市场的中小企业数量有可能接近2014年。

  2019年以来,全国共有271家房地产企业宣告破产清算。破产的公司基本为规模不大的中小型房企,但也有大型房企在房地产市场走到了尽头,其中就包括位列全国500强第215位的上市房企银亿集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