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京沪上半年人均消费过2万,天津社零消费负增长
京沪上半年人均消费过2万,天津社零消费负增长
加入时间:2019-7-24 14:34: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市的经济数据,哪些地方能挣能花?哪些地方消费负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全国各省市人均消费支出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排名,其中上海和北京在上半年人均消费支出均超过2万元,超过全国平均值一倍以上;另外中部地区成为消费增长最快的板块,消费市场潜力正在释放;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城市是天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负增长,增速全国倒数第一,北京的增速排名全国倒数第六。

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消费对地方经济的驱动力,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3%,其中消费的贡献率超过60%,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近一年时间,从中央到地方出台多个促消费的文件,包括发展夜经济等,7月23日,国务院还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文件,统筹协调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升级工作。

丨上海北京人均消费过2万

哪个城市最舍得花钱?无疑还是上海和北京。

上海北京2019年上半年人均居民支出超过2万元,分别位列全国榜单的第一第二,其中上海2019上半年的人均消费支出达到了22513元。从全国排名来看,不同省市差距不小,2019年上半年上海和北京人均居民支出超过2万元的同时,国内还有20个省人均消费不到1万,西部地区的云南、贵州、西藏和甘肃的人均消费均在7000元左右。

上海和北京的人均消费支出长期以来均位居全国前两名。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上海的人均消费支出增长了1192元;北京则增加了1464元。据悉,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0330元,上海和北京均超出全国平均值一倍以上。

7月23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上海北京是高收入人群较为集中的城市,也是重要的经济文化消费中心,半年消费支出平均值在2万元以上很正常,这也是经济基本面稳定的体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海、北京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也是在全国收入最高的城市,可谓能挣能花。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国共有9个省份人均消费支出超过了全国平均线,分别为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辽宁和湖北。

除此之外,上海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然在2019年第二季度保持着8.4%的较高增速,在全国31个省市中排名第12;北京市第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5.4%,全国31省市排名倒数第六,增速逐年放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服务消费均已成为消费经济的主导,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的服务消费已经成为新的趋势。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在7月17日表示,服务性消费成为北京市场消费的主导,上半年全市的服务性消费增长10.4%;另外发展型消费增长态势非常好,上半年通信、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教育等升级类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也达到了六成,居民更注重品质消费、理性消费、便民消费。

丨天津社零消费负增长

天津消费市场今年以来都不太景气。

2019年第二季度,天津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长速度为-0.6%,成为全国31个省市中社零唯一负增长的地区。除了天津以外,吉林、内蒙古自治区、贵州、海南、北京排名也靠后。

从2019年第一季度开始,天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开始由缓慢增长进入负增长阶段。在第一季度,天津社零的增速甚至跌至-2.6%。

2018年天津全市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结构偏重偏旧、新动能增长点青黄不接、资源环境难以为继、计划经济观念根深蒂固长期困扰天津经济发展。天津市统计局局长武军定曾对媒体表示,经济增速掉下来,首先是天津发展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所致。

近一年时间,不管是天津还是增速排名同样靠后的北京,都推出一系列发展“夜经济”的举措。天津市提出,2019年底前天津市将打造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近期天津的一些城区也在出台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天津鼓励商业购物中心延时经营,全市延时经营要确保今年6月1日启动。

在叶青看来,这正反映了发展夜经济刺激消费已经成了城市共识,像天津这样的城市,意识到消费需求不足的现状,希望通过发展“夜经济”带动消费增长。

丨中部消费增速进入第一梯队

哪些地区消费增长潜力最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前十的省市中,江西省以11.2%的增速位列全国第一,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中部的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均在消费增速前十的席位中,中部六省中有五个省进入了前十,说明中部地区的消费潜力正在释放。

可以看到的是,中部地区近年来经济增长呈现发力的趋势。据统计,2019上半年江西以8.6%的GDP增速位居全国第三,超过预期增速区间最高值0.1个百分点。

相较于经济增速放缓的东部地区,中部地区的江西、安徽、湖北、河南、湖南上半年经济增速均保持在7%以上,超过了全国水平。

叶青认为,在今年的外贸复杂环境下,相对东部地区来说,中部地区进出口量相对较小,受国际市场影响相对较小;另一方面,中部地区工业基础较好,近年工业增速在全国排名也是靠前,中部地区在汽车等方面的消费也还有一定的空间,消费升级类产品消费增速也在提高。

其中以江西省为例,上半年江西限额以上化妆品类增长29.8%,中西药品类增长25.7%,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8.1%,家具类增长11.6%,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江西已公布的上半年前五个月的汽车零售数据,江西省汽车类零售额368.58亿元,同比增长8%,占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185.49亿元的31.1%。在全国车市低迷的情况下,江西的汽车消费增速也是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5月份,北京某互联网巨头企业负责县乡下沉业务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也表示,从目前他们推广的情况来看,中部地区的河南、湖北和湖南是他们广告业务增长加快的地区,汽车等大宗消费的品牌也在加速下沉到中部地区的县乡,他们乡镇业务的广告收入占比较高的也是来自汽车品牌。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