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按年龄划分儿童票”应全面推广
“按年龄划分儿童票”应全面推广
加入时间:2019-7-24 9:20:51  来源:红网

    据《法制日报》7月23日报道,1.2米以下免票、1.5米以下半票——这个被多个行业和地方使用多年的儿童票规定,或将在道路客运行业被终结。7月12日,《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发布。征求意见稿完善了儿童票、免票优惠政策,明确以年龄作为主要依据、身高作为补充依据的儿童票、儿童免票划分标准。

  看到这一新闻,笔者不禁为之点赞。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多年来按照身高划分儿童票的惯例,到了该全面终结的时候了。按照年龄划分儿童票,即使广大民众的期盼,在执行上也变得简单可行,是该到了全面推广的时候了。

  儿童票是国家对儿童给予的政策照顾和福利优惠,体现了国家对未成年人的优待和保护。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无论是乘车还是游览景点购票,判定是否购买儿童票的标准,大部分都是以身高来鉴定。身高作为认定标准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内有其合理性,因为前十几年或者更早时,我国在社会管理、身份登记、证件管理等方面还比较落后,儿童基本都没有身份证,证明儿童的年龄会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以身高作为儿童的认定标准简单明了,操作性强,也获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然而,以身高为标准判定是否买儿童票,本身是十分不科学的。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婴幼儿饮食科学能力的提升,儿童身高普遍增加。前几年民众还在争议是否提高儿童身高认定标准。其实,笔者认为,即使提高身高认定标准,这一评价体系仍然不科学。以身高为标准的评定方式,将大批长得高的儿童拒之门外,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反之,一些长得矮的成年人也有可能钻空子,造成了社会不公。

  当前,居民身份证办理已经十分便捷,儿童办理居民身份证已经十分普遍。加之儿童社保卡、AI人脸识别技术等的逐步应用,使得判定儿童年龄成为了一件简单的事情。以年龄这个最科学的标准划分儿童,是该到了全面推广的时候了。

  推广该标准,需要以政府为主导,各部门密切配合。希望相关单位、部门不要仅仅考虑自己的利益,要以保护全体儿童的基本权益为根本,尽快转变思路,改变儿童评定标准,让每一位儿童都享受到国家的优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