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稳!科创板顶住了“流量峰值后遗症”
稳!科创板顶住了“流量峰值后遗症”
加入时间:2019-7-24 9:10:43  来源:证券日报

    第一天惊艳,第二天惊喜!科创板经历了开市首日的绚烂绽放,在第二个交易日展示了其更为从容沉稳的一面。

  有观点认为,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在开市次日的股价表现以下跌为主,未达预期,笔者对此不敢苟同。对于肩负服务科创企业科技兴国和资本市场改革创新重任的科创板而言,行稳致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开市以来两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科创板和首批上市的公司成功顶住了“流量峰值后遗症”,并平稳的开始探索各自的估值中枢。

  其一,从市场交易流量来看,开市首日,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平均换手率77.78%,6家换手率超过80%,股价收盘涨幅超过100%的公司达到16家。

  由于在发行承销环节,科创板有意识地向机构投资者倾斜,筹码高度集中在机构手中,因此开市首日的龙虎榜卖家呈现出明显的机构席位特征。这些特征甚至被个别市场人士简单解读为“机构跑了,散户接盘”。但实际上,在成交热情高涨的开市首日,打新中签率普遍仅为万分之几的散户投资者几乎是开市首日不可能出现在龙虎榜的。

  昨日,科创板成交金额、换手率等指标出现了明显下降,但实际上,平均换手率为36.50%仍足以显示科创板市场的良好流动性。

  此外,在开市首日经历了股价翻倍(甚至数倍)、次日依旧没有涨跌幅限制的多重因素影响下,昨日科创板的整体表现依旧是很稳健的。更何况,早在市场化发行定价环节,市场上就存在对于首批公司估值过高的质疑。

  其二,从技术系统流量来看,交易所、券商和中登公司等市场各方均顶住了“流量峰值”压力。

  为了预防科创板开市初期交易行为可能带来的系统压力,上交所联合各机构前前后后做了9次全网测试,模拟1个或多个完整交易日的交易和结算。最近一次则是7月20日进行对25家首批挂牌企业交易业务通关测试。

  另据媒体报道,科创板首日交易,多家券商的废单率低于10%,大幅低于此前预估水平。上述数据从技术层面表面,券商信息系统对于市场流量进行了充分的预判和准备。这让市场各方、券商行业均松了一口气。当然,随着市场交易态势变化和新增功能需要,对于技术系统的测试和维护后续要需要定期展开,而目前的良好开端无疑鼓舞了各方。

  其三,从“粉丝流量”来看,科创板距离“铁粉”渐行渐近。

  在科创板的发行承销环节,几乎每一家发行公司都能吸引到2000-3000个网下机构投资者认购,也几乎都是获得散户投资者网上“全员打新”。从这个角度来看,经过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投资者虽然质量有了基本保障,但大多属于微博“超话之争”中流量明星幕后的“数据粉”,并非“真爱粉”。因此,面对上市首日的巨大获利,换手率高可以说是一种必然。然而,经过第一天平均近八成的换手、第二天平均逾三成的换手之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很可能开始增加坚持基本面投资的“铁粉”,而这些“铁粉”才是科创板上市公司估值中枢的真正决定者。

  此外,科创板上市公司之间涨跌互现的分化,其实也是一种市场的自发选择,市场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的试探中选择出科创板的“定海神针”,当然也可能是做出“不适合者出局”的残酷选择。

  笔者认为,虽然目前开局平稳,但也需要市场各方的理解和呵护。只有市场各方能用心感悟、解读、尊重、包容科创板的每一个制度创新,才可能有资本市场真正期盼的回答——“科创板和科创企业,稳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