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成都重庆酝酿建时速800公里磁悬浮,山东海南多地谋划布局
成都重庆酝酿建时速800公里磁悬浮,山东海南多地谋划布局
加入时间:2019-7-23 9:45:09  来源:澎湃新闻

西南山城之间可能将有交通大动作。日前,四川省成都市启动《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9-2070)》编制工作,其中一项内容是:规划预留成渝600至800公里/小时超高速磁悬浮建设通道。

据媒体报道,7月19日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也提及了磁悬浮建设相关消息。

不过,负责该项规划的单位成都市东部新城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成渝600—800公里/小时超高速磁悬浮建设通道还在规划中,没有具体方案。

据四川媒体报道,为做好成都市东部新城建设的“筑基工程”,成都市邀请国际化专业团队,从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规划范围和周期等8个方面进行东部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升。按照未来城市功能定位和800万人口规模需求,同步开展《东部新城综合交通规划》编制。

其具体方案包括:初步确定成南达、成自、成渝等铁路在东部新城设置高铁站点,在成南达铁路空港新城段预留高铁货站。在简州新城规划东部新城铁路主客站,与天府国际机场站共同构成一北一南两大客运枢纽。优化提升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规划预留成渝600至800公里/小时超高速磁悬浮建设通道。

据重庆媒体报道,重庆市发改委、重庆市交通局均表示暂未了解到磁悬浮项目相关信息。

不过,2018年10月在重庆举行的市域铁路与城市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何华武就曾经提到,重庆铁路枢纽建设规划可预留空间,引入成渝磁悬浮交通。

重庆交通大学运输工程系主任、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所长陈坚则表示,600至800公里/小时的超高速磁悬浮目前在实验室是可以达到的,但离实际工程建设还有一定距离,尤其是在位于西部山区,地形条件复杂,桥隧数量众多的成渝地区,对于建设600至800公里/小时的超高速磁悬浮有很大困难。

近期,多地酝酿布局磁悬浮工程。

去年8月,山东省正式批复《山东省沿海城镇带规划(2018—2035年)》,提出先期谋划在青岛、烟台间建设磁悬浮线路,并考虑预留青岛、日照间磁悬浮研究线位。

今年6月,海南发改委公开遴选专业机构承担研究海口至三亚轨道交通项目规划方案研究承担机构,时速600km/h的高速磁浮列车即为备选方案之一。

此外,在今年6月的2019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还透露,中国工程院正牵头组织《大湾区广深港高速磁悬浮铁路预可研》课题研究,对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通道建设高速磁浮铁路先行路段开展工程预可行性研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