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看!科创板还有这些鲁企在“候场”
看!科创板还有这些鲁企在“候场”
加入时间:2019-7-23 8:23: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7月22日,上交所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在上海举办,烟台企业睿创微纳(688002)等首批25家公司鸣锣上市。至当日下午收盘,安集科技(688019)以400.15%的涨幅冠绝群雄。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上交所披露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项目动态》栏目获悉,目前拟登陆科创板的在审企业共计149家。其中,已受理24家,已问询88家,通过1家,提交注册6家,注册生效28家,中止审核和终止审核各1家。
    在上述149家“候场”科创板的企业中,包含5家山东企业,分别为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已问询)、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问询)、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已问询)、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问询)以及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已受理)。

海尔生物即将“闯关”

    7月30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召开第17次审议会议,审核山石网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尔生物”)、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这意味着,又一家山东企业即将“闯关”科创板。
    要知道,6月11日,睿创微纳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到7月22日挂牌上市,时间跨度不过月余。
    在此之前,海尔生物已回复科创板第三轮审核问询。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海尔生物于4月2日提交招股说明书,6月6日收到上交所出具的《关于海尔生物首发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三轮审核问询函》,上交所在第三轮问询中,对海尔生物共提出三大问题:关于公司财务独立性、股份支付问题和其他问题。
    资料显示,海尔生物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基于物联网转型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其国内市场份额位居国产品牌公司首位,且已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长期采购供应商。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10亿元。

华夏天信业绩惹眼

    5月31日,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天信”)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华夏天信以自主开发且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智慧矿山操作系统平台为核心,主营业务包括智慧矿山操作系统平台、感知执行层的智能传动设备等产品。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200万股,拟募集资金9.28亿元,投向智能传动设备制造基地建设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财务数据显示,华夏天信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1.27亿元、2.07亿元、4.7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135.05万元、6862.73万元、9016.9万元,业绩较为惹眼。同期,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44%、5.66%、7.81%。
    华夏天信实际控制人为汤秦婧和李汝波,李汝波与汤秦婧系父女关系。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汤秦婧通过华夏控股间接控制公司75.57%的股份,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李汝波为公司创始人,通过北京物联间接持有华夏天信5.63%股份,并担任公司董事,二人共同对华夏天信实施控制。
    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申请,于4月29日被正式受理。该公司专注于蜂窝陶瓷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以此为基础面向大气污染治理领域,为客户提供蜂窝陶瓷系列产品及以蜂窝陶瓷为核心部件的工业废气处理设备。
    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系由山东地纬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大产业集团”)持有公司1.18亿股股份,占股份总额的32.87%,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山东大学持有山大产业集团100%股权,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华熙生物重新“赶考”

    相比之下,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熙生物”)则自带光环,其曾在港交所上市9年,后通过私有化退市。如今,其带着近3年营收超28亿元、净利润9.14亿元的成绩单重新“赶考”科创板,目前公司已完成了科创板第三轮审核问询。其拟发行募集资金31.51亿元,募资额在科创板IPO企业中居于前列。
  2012年,华熙生物依靠工艺上的突破打破国外品牌垄断,成为国内首家获批生产玻尿酸“美容针”的厂商。据其招股书披露,目前华熙生物已成为全球领先、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


[新闻同期声]

华菱电子正在接受辅导

    导报讯(记者 杜海)乘着科创板的东风,山东企业参与热情不减。日前,新北洋(002376)发布了关于参股子公司接受上市辅导的公告,公告显示,新北洋接到参股子公司山东华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菱电子”)的通知,华菱电子已向山东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备案材料,目前正在接受东兴证券的上市辅导。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17年5月17日,华菱电子开始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此次开启科创板IPO之旅,华菱电子仍选择了“老战友”东兴证券作为冲刺上市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华菱电子是一家集研发、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热敏打印头专业制造商,于1995年10月成立,是国内唯一一家可以独立研发生产热敏打印头的制造商。其官网显示,公司引进日本三菱电机的开发技术、规模生产技术和品质管理技术,现已达到年产热敏打印头(TPH)2000万台的产能,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业界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2016-2018年间,华菱电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亿元、3.52亿元、4.4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为3407.67万元、6582万元、6843万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