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泉城夜宴”点亮济南新“夜态”
“泉城夜宴”点亮济南新“夜态”
加入时间:2019-7-23 8:21: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夜经济27条”出台 除了吃喝还有文化
“泉城夜宴”点亮济南新“夜态”

◆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济南有着“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夜间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相对于白天走马观花式的观光,夜间文化旅游更能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一座城市的不同面貌和风情。近日,济南市《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10大项27条强有力举措,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在接连几天的调查采访中发现,济南的夜生活已经初现端倪。在济南环联夜市,每天的客流量在3万人左右;在济南首个24小时开放式商业街区悦立方,年轻人找了夜晚狂欢的专属胜地;而宽厚里和百花洲也成为夜间打卡的胜地……
    不过,这还不够。
    在业内人士看来,济南“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而且大明湖、趵突泉、护城河、泉城路、百花洲等相毗邻,可以构建标志性“夜旅游”发展带。像这样的休闲和旅游资源,是其他城市很难企及的。因此应该将“泉城夜宴”打造成济南的新名片。

一晚能卖出一两千元

    18日下午6点,孙仁云和妻子将食材、调料等装进三轮车,准备去环联夜市摆摊,而以前他是在洪楼夜市摆摊。
    “现在每天都干到凌晨两三点才收摊。”虽然环联夜市规定商户的经营时间是晚七点到凌晨两点,但和孙仁云一样,有不少商户为了多挣点钱,甚至四五点才收摊。
    晚8点,环联夜市开市刚过1小时,小吃街已经人挤人走不动道了,大排档、烤鱿鱼、臭豆腐、麻辣烫……各种美食让人目不暇接,顾客们穿梭在小吃街挑选自己喜爱的美食,摊位上也忙得不亦乐乎。            
    经济导报记者在转了一圈后,找到了孙仁云的摊位。他穿了个背心站在炉边忙着烤鱿鱼,不时地用搭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汗,他的妻子则站在旁边,将烤好的鱿鱼抹上酱递给消费者。
    “一晚上能卖出去一两千元的串,忙不过来。”孙仁云一边烤鱿鱼,一边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虽然很辛苦,但挣的就是辛苦钱,所以苦点累点都值得。”
    环联夜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旺季时夜市一晚上的人流量高达3万人次,夜市商户平均一晚的营业额在千元以上。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宽厚里。
    作为济南市中心泉城路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宽厚里民俗商业街,夜幕下游人熙熙攘攘,俨然是芙蓉街的“升级版”,不同于芙蓉街的是,宽厚里建筑更合理,街道也更宽阔,游人可以更从容地逛街,吃各种小吃。
    世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经理张淼说,宽厚里小吃夜宵一类延长至24点,酒吧营业时间至凌晨3点,为来往市民、游客提供美食美酒。将街区内约20家酒吧打造成酒吧一条街,夜晚时酒吧亮起灯,一把吉他、一个麦架、一副充满故事的烟酒嗓,就可以唱到天亮。

见证新“夜态”发展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张淼和他的团队带着手鼓,准时来到济南百花洲的小南湖夜市。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夜市不仅汇集了服饰、文创等特色摊位,还有乐队、话剧、街舞等现场表演。特色的市集外加丰富的表演活动,让百花洲的晚上更加轻松热闹。
    特色市集与丰富的文化表演活动,让这里成为了泉城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跟着伴奏拍打着手鼓,在夜市的一角,张淼正摇头晃脑自嗨着,周边不少游客正拿着手机拍照录像。
    “来参加夜市活动完全是出于热爱、好玩,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在张淼看来,以前济南缺少这样一个展示的地方,而现在夜市给了他一个展示的空间。
    在悦立方,则是另外一种感觉。围绕24小时消费、24种生活方式、24场大型主题活动的经营概念,规划24小时主力店及体验式年轻潮流店的产品组合,涵盖创意潮店、休闲餐饮、音乐酒吧、电玩竞技、咖啡书店、健身美容等多元业态,满足年轻消费者多样化消费需求。    
    尽管已经晚上11点多钟,但人流依旧很大。“洪家楼好久没有这么火爆了,即使到了凌晨一两点钟,这里也是车水马龙。”家住洪家楼西路的杨先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2017年5月洪家楼夜市被正式取缔后,很少看到这么多人了。而这,也见证着济南新“夜态”的发展。
    “夜经济27条”的出台,也为悦立方未来的运营提供了更多思路。“未来我们会响应政府号召,规划更多的酒吧、KTV、电竞、点播影院等业态,同时在原有洪楼夜市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夜市’的引入。”悦立方的运营方——山东利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岚表示。在她看来,区别于上海、广州、成都等夜经济非常成熟的城市,目前济南消费者的夜生活及夜间消费习惯需要培养,当“夜商业”出现之时,最大的挑战来自如何让顾客习惯性地晚上出来消费,如何让商业持续旺场。 
 
总感觉缺少点什么

    “我很喜欢这种个感觉。”在小南湖夜市上,观看张淼拍打手鼓的张钰说道。来自北京的张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对于济南市的水,她非常喜欢,但她总感觉缺少点什么。
    “对,就是缺少桌椅板凳,然后还缺一杯酒。”张钰笑着说,“如果能坐着喝一杯小酒,然后听着喜欢的音乐,享受着湖面吹来的小风,那种感觉非常棒。”
    此外,在她看来,虽然济南的泉水非常棒,但是能近距离接触水的地方却很少。“除了趵突泉和五龙潭有一小块亲水的地方,其他泉水是只能看不能亲水。”张钰说道,“像这个地方(百花洲)应该也设上一小块亲水的地方,让我们这样的外地人能近距离接触到泉水,享受到泉水带来的滋润。”
    在济南宽厚里,当经济导报记者碰到来自湖北的刘斌一家时,他们正在撸着烤鸡爪。“好吃,虽然其他城市也有,但不如这儿的好吃。”刘斌说道。
    “明天要走了,有点遗憾。”刘斌的妻子王芸说道,“荷香酥鱼、奶汤蒲菜、盘丝饼、甜沫、孟家扒蹄等好多美食都没吃到,只能是下次来了再寻找。”
    在王芸看来,济南的美食很多,但更多的是藏在深处,不方便游客寻找。“有些美食虽然能找到,但不方便携带,也无法带回家给朋友尝尝。”王芸说道,“实际上,很多美食可以打造成半成品或者真空包装的,方便游客带走。”

打造济南新名片

    夜经济崛起的背后,是市民生活方式的迭代与升级。如今济南的夜间消费者层次渐渐变得多样化,酒吧、咖啡馆、相声社、特色饭馆、便利店等消费场所也一应俱全。因夜经济而变得丰富的市中,已经渗透至济南发展的脉络之中,城市的软实力在此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十年前,外地的朋友来济南,问最繁华的地方在哪里,我就把他领到了泉城广场,到了9、10点钟泉城广场就显得很暗淡了,我就跟朋友解释这是济南人的习惯,10点来钟回去睡觉。”济南汇鑫旅游公司总经理黄凯说道,“前段时间,我把泉城夜宴的视频发到了朋友圈,一些外地的好友都在问这是济南吗?我很自豪地说,每一帧每一幅都是实实在在的济南城。”
    在黄凯看来,打造“不夜城”,要根据城市特色做好前期整体规划,真正让城市“亮”得有品位,“游”得有内容。发展夜经济,要打造城市整体品牌。“济南‘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这样的休闲和旅游资源,是其他城市很难企及的。”
    “哈尔滨的冰雪文化、天津的相声曲艺、重庆火锅文化等都作为重要元素融入到城市特色夜间体验项目的打造中,以此提升夜间经济文化内涵。对济南来说,夜经济建设也应该抓住了‘泉水’‘老街巷’等元素。”黄凯表示。
    持有同样意见的,还有济南的导游张婷婷。在她看来,除了特有的自然资源,软实力的打造更能走进游客的心,让游客期待有机会再来。
    “一些旅游大城市都有各自的‘印象’,但是济南没有。我们济南也是历史文化古城,如果我们也能排练出一部属于我们的‘泉城印象’,把济南的古今都写进去,能够让游客、孩子们更多的了解济南、传播济南,在‘泉城夜宴’的基础上再有一部‘泉城印象’,对济南来说,这将成为城市的新名片。”
    针对目前仍存在的一些小问题,黄凯建议道:“建议有关部门做个APP,把景区、交通以及特色小吃以及夜游方式和打卡地点等所有的信息都串联起来,为游客做参考和服务,带动游客的消费。”
    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表示,夜经济不单单是游览项目,城市的夜景已被赋予新的时代文化内涵,或时尚大气,展现城市的发展成果,或传承历史文化,讲述千年古城故事,夜经济更反映着城市的繁荣程度、文化积淀与心理追求。“从目前调查来看,喜爱夜游的年轻旅客对旅游体验有着更高品质的要求,他们有着自己的旅游见解,也愿意为此埋单,消费能力不容小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