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潍柴动力:15年间营收增长近25倍
潍柴动力:15年间营收增长近25倍
加入时间:2019-7-23 8:19: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有这样一家山东上市公司,不仅是内地第一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内燃机企业,而且通过回归上市和吸收合并湘火炬,同时拥有了境内和海外两个资本运作平台,为公司未来资本运营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演绎了一段在中国证券市场历史上辉煌荣耀的故事。这家公司,便是潍柴动力(000338)。
    15年前,潍柴动力成功在H股上市。作为在港上市的内地首家内燃机企业,潍柴动力开启了国际资本市场通道。从此,变被动为主动的潍柴动力一路狂奔,夯实主业、布局未来。在实业上以技术创新为引领,2007年回归A股上市,并通过国际并购进行全球布局,从区域性国企蜕变成一家“A+H”上市并控股多家上市公司的国际化行业巨头。
    “潍柴动力采用的换股吸并湘火炬的方案,成为内地首例通过换股吸并方式回归A股再上市的案例。通过此举,潍柴动力打造了全球唯一的动力总成‘黄金产业链’,完成了产业链的前向整合,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如今,与经济导报记者提及这段往事,不少财经圈人士仍津津乐道。
    刚刚过去的2018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1592.56亿元。而2004年前刚上市之时的潍柴动力,当年实现的营业收入仅为61.88亿元。15年的时间,营业收入增长了近25倍;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样大幅增长,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58亿元,而15年前的这一数字为5.37亿元,增长15倍多。尤为宝贵的是,2018年度,公司在体量达到了相当规模之后,仍保持了稳健增长。
    潍柴动力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股东:上市15年间,公司累计分红回报股东达到131.8亿元。单就2018年的分红来看,公司拟10派2.80元(含税),简单计算,潍柴动力将拿出超过22亿现金用于分红。
    骄人业绩的背后,是公司15年心无旁骛攻主业,持续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坚持走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体现。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曾表示,2008年以前的潍柴,完成了从单一发动机企业向以动力总成为主、整车整机为辅的企业转型,为之后二次腾飞奠定了机制和资金基础。如今,公司坚持产品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的运营策略,成功构筑起了动力总成、整车整机、智能物流等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
    多年来,潍柴动力一直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在全球打造了协同并进的产业布局。除了走出去,还有请进来。特别是在整合新能源优质资源方面,潍柴动力牵头承担国家燃料电池产业化重大专项,2018年先后与英国锡里斯动力控股有限公司、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不断推动新能源产业化落地。由此,潍柴动力实现了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的布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