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账上122亿现金消失 证监会要求北京银行说明情况
账上122亿现金消失 证监会要求北京银行说明情况
加入时间:2019-7-23 8:14: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雅洁)原本事出再融资申请,结果却被监管层翻了“旧账”,北京银行自从因122亿元存款余额“不翼而飞”与*ST康得(002450)扯皮后,就一直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证监会近日要求北京银行说明是否串通*ST康得管理层舞弊。
  日前,证监会官网披露发行监管部在7月12日至7月18日发出的对13家再融资申请的反馈意见,其中第四家就是针对北京银行。证监会对北京银行提出了包括*ST康得122亿元存款事件是否舞弊、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不良率持续上升、处罚整改这四大事项的反馈意见,同时要求其保荐机构发表核查意见。
  反馈意见显示,根据*ST康得2018年年报,报告期末上市公司货币资金122亿元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但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表示无法保证*ST康得货币资金的真实准确,并在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称网银记录显示的货币资金余额与上市公司财务记录一致,同时该账户在北京银行有联动账户业务。
  “说明*ST康得联动账户业务的具体情况,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是否存在串通*ST康得管理层舞弊的情形。”就此,证监会还要求北京银行说明该行存款和函证业务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是否符合《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的相关规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第十八条明确,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健全,能够有效保证公司运行效率、合法合规和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应当不存在重大缺陷。
  对于北京银行的内部控制制度,除*ST康得122亿元存款纠纷外,监管层还直指其数十宗行政处罚。
  反馈意见指出,根据北京银行的申请文件,报告期内该行及其控股子公司受到主要行业监管机构行政处罚共计23宗,罚款金额共计966.30万元。根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要求,北京银行须说明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
  与此同时,监管层要求北京银行披露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采取处罚或监管措施的情况,以及相应整改措施;并要求北京银行保荐机构就相应事项及整改措施进行核查,并就整改效果发表核查意见。
  值得留意的是,北京银行近年来上行的不良率,也备受监管层关注。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7%、1.24%、1.46%,不良贷款率呈上升趋势;2018年其拨备覆盖率却较以前年度则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对于不良率变化,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要求北京银行补充说明不良类贷款的划分是否充分、完整,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原因、合理性以及防范措施,拨备覆盖率下降的原因及风险等三大问题。而对于证监会的上述反馈意见,北京银行暂未公开回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