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农业频吹“绿色风”
东营农业频吹“绿色风”
加入时间:2019-7-23 8:04: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东营农业频吹“绿色风”
园区化率达50%,规模化经营占比超6成

◆记者 李志海

    7月8日至13日,由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管理中心和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承办的“高效生态农业生产模式与技术”国家级高级研修班举行,邀请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等8名农业科技领域知名专家,重点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农业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生产模式与技术、农村金融等主题,为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从事农业、农村等相关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授课,并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进行现场研讨。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是一次革命,即农业发展从数量要素向高质量、绿色发展,这是发展观念的提升与变革。“农业生产作为一种经济行为,要实现绿色发展,不仅仅是政府化办公,更重要的是要用经济的方式解决绿色发展问题。”作为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修订者之一,梅旭荣对农业绿色发展意见深刻。
    东营市地理优势明显,是我国唯一一片“生长”的土地,盐碱地资源十分丰富,拥有未开发利用土地400多万亩,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在此叠加。2015年10月,东营市被整建制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成立全国第二家国家级农业高新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政策优势突出。
    东营市正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东营贡献。2018年,全市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46.54亿元,同比增长2.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85元,同比增长7.6%。全市规划建设7个市级乡村振兴特色示范片区,初步筛选确定总投资153.1亿元的项目164个,其中,产业项目58个,总投资119.7亿元;基础设施项目57个,总投资32.1亿元。全市农业园区化率达50%,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674家,农民合作社2392家,家庭农场1433家,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达到63.6%。
    “现在,来东营的游客平均能够留几天?东营能不能变成北京、天津的后花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梅旭荣自问自答,“这就需要在创新上下功夫,乡村振兴要和旅游相结合,要利用好黄河入海、新生湿地、胜利油田、孙子故里这些独特优势,做好‘旅游+’文章,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真正让游客愿意来、玩得好、留得住。”
    为整合区域内优质旅游资源,东营市对6个及以上旅游特色村实施一体规划、连片开发,布局休闲垂钓、开心农场、家庭农场、生态农业庄园、精品采摘园等乡村旅游业态,重点实施孙武湖“一湖两岸”、史口镇乡村风情壹号路、胜坨镇、王庄森林公园、永安镇、新户镇绿野仙踪六大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实现区域内景区景点无缝对接,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群众致富。
    为充分发挥小镇文化遗产、地质公园、古村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理标志产品等资源优势,东营市重点实施李鹊园艺小镇、史口蜗牛小镇、利津街道滨河小镇、兴隆街道康养小镇、民丰湖文旅特色小镇、黄河口知青小镇、仙河牧场小镇等10个项目,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满足游客休闲度假、体验游乐等度假需求。
    此外,东营市还注重整合村庄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民宿(农家乐、渔家乐)、采摘园、旅游示范点、休闲垂钓等乡村旅游业态,重点开发西大张村、小刘桥村、大杜村、朱家村、南贾家村、万尔村、綦家夹河村、前关村8个乡村旅游特色村,吸纳村内或周边农民、大学生就业创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同时,依托种植、养殖等优势资源,拓展观光采摘、休闲体验、科普教育、文化创意等功能,建设特色突出、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乡村旅游园区。重点实施健士生态园、千乘园、五一农场、六户双福花卉田园综合体、华林庄园、揽翠康旅度假小镇、莲心湾旅游度假区、米荷湾田园综合体等10个项目,带动本地及周边群众致富。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