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垦利黄河南展区村民——告别老房台 迎来新居所
垦利黄河南展区村民——告别老房台 迎来新居所
加入时间:2019-7-23 8:01: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王娜 杨孟飞 胡明莹

  “俺们是去年国庆节搬进这新楼房的,一直很期待住进新房,别提心里多高兴了。”7月16日,提及从房台村搬到新楼房的事情,在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胜利社区二期住了近一年的李春和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李春和原来住的老房子就在几公里外的卞家村,是个典型的房台村。“以前住在土坯房里,房间又小又黑,出门就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两个人骑自行车都走不开。”李春和说。
  和李春和家一样,为了解决黄河下游河道防凌防汛问题,20世纪70年代,黄河南展区工程实施,原来所有散居的村民统一迁至黄河大堤旁狭长的房台上建房居住生活,村民原有的宅基地则成为蓄凌蓄洪区。数万群众自觉以大局为重,无私地贡献出宅基地,到村台上建房居住,为确保黄河安全做出了巨大牺牲。据统计,垦利区境内南展大堤长28.15公里,南展区房台村47个,涉及居民3.2万余人。
  安居才能乐业。2013年6月,胜坨镇胜利社区开工建设,规划占地面积46.83公顷,计划总投资92224万元,搬迁安置12个村,去年所有工程已全部完成,2015户均实现了搬迁入住;2013年春天,董集镇杨庙社区开始建设,工程总投资7.9亿元,2017年年底在全市率先完成南展区11个房台村1535户4792人的搬迁改造任务,让黄河南展区实现了从传统落后农村到生态宜居新社区的转变。
  在董集镇杨庙社区盖玉德200多平方米楼房前的小院里,苹果树、杏树长得正旺,绿意盎然。“真没想到咱还有这一天,我当了几十年的乡村医生,前年才刚退休,住进新社区了,年龄也大了,准备和老伴儿一起好好享受享受生活。”在董集镇杨庙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前的广场上,罗盖村老乡村医生盖玉德如是说。
  “新型农村社区按照城市社区的标准建设,户型设计中充分考虑不同收入群体承受能力,设计了55型、65型、80型、100型、100+55型子母房、120型和200型住房,便于群众选择。”胜坨镇胜利工作区主任许林峰介绍,社区采用地热资源集中供暖,天然气入户,污水集中处理,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小学、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齐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极大方便。
  “民以居为安”,安居才能乐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垦利区委区政府对于黄河南展区的长远规划是逐步将其打造成一个“宜农、宜居、宜游”的高效生态农业综合示范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近黄河的滩区土地都是肥沃,这也成为吸引农业企业的重要资本。
  目前,董集镇政府加快土地流转,正在全力推进华澳大地牛奶小镇、罗盖村特色乡村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旅游观光、民俗民宿等特色产业,积极转变房台村群众的生产方式,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
  “项目全面启动运营后,通过土地流转、就近招聘工人和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将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辐射带动周边8000名群众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改善周边村民的生活条件,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华澳大地牛奶小镇项目负责人丁福海介绍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