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泰杰瑞等背后闪现外资身影
鲁泰杰瑞等背后闪现外资身影
加入时间:2019-7-19 18:52: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QFII额度管理有望放宽甚至取消
鲁泰杰瑞等背后闪现外资身影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有可能再度迎来重大改革。
    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释放出的信息显示,要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改革QFII和RQFII,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
    中诚顾问首席投资分析师王瑞鑫18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A股来说长期利好,QFII多是长线布局,有利于给投资者带来价值投资思路。这主要是因为其选股依据多来自企业经营面及对估值的合理性判断。”
    作为重要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之一的QFII,也在不断布局鲁股。经济导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截至今年一季报,有30余家山东上市公司获得QFII的青睐。

多鲁股出现QFII身影

    Wind数据显示,从QFII在鲁股的布局看,截至今年一季报,东阿阿胶(000423)、鲁泰A(000726)、海尔智家(600690)、杰瑞股份(002353)、歌尔股份(002241)、山东海化(000822)、豪迈科技(002595)、中宠股份(002891)、山东墨龙(002490)、玲珑轮胎(601966)等鲁股,QFII的持股比例相对靠前,分别为5.0991%、3.8868%、3.8200%、2.5066%、2.5028%、2.2007%、2.1649%、1.8372%、1.6679%、1.6063%。
    此外,还有20余家山东上市公司持股机构中出现QFII的身影。
    QFII制度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
    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就2019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我们将统筹考虑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等要求,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这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基本原则和考虑。”
    “具体有几个方面的安排,一是改革QFII和RQFII,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二是支持科创板健康发展,做好‘沪伦通’项下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工作;三是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渠道整合。”王春英表示。
    今年初,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QFII阵营也不断扩容,截至6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获得QFII资格机构数量已达到290家,累计获批额度为1069.96亿元。
    事实上,证监会此前也表示,将陆续推出9条举措,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其中包括推动修订QFII和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

“推动QFII、RQFII改革”

    就在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中境外投资者的比重仍然较低,未来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境外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力大,这将是未来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演变的一个重要特征。我们将继续加快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双向开放。他提到的近期重点工作内容包括推动QFII、RQFII改革等。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此前谈到新时期的金融对外开放呈现出的新特点时表示,一是以沪港通、深港通为代表的更大规模地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目前,QFII、RQFII的规则正在修改,导向就是要更便于境外投资者以QFII和RQFII的形式投资。
    他表示,我国储蓄很多,投资者数量也很多,但机构投资者特别是真正能够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还是比较少。我们可以发展国内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但这需要一段时间。反过来,国际上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很成熟、很多,我们只要把开放做好了,可以大规模地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改善国内投资者的结构,这更有利于定价趋向合理,更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
    2002年,《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在2016年至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去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境内证券投资相关管理,进一步便利跨境证券投资。
    主要政策措施包括:一是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二是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三是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
    今年初,证监会还就《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拟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还有放宽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优化托管人管理、加强持续监管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