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有中生新”形成新增长动力
“有中生新”形成新增长动力
加入时间:2019-7-19 18:45: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德州经开区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
“有中生新”形成新增长动力

◆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韩立敏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以创新驱动实现技术、项目“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近日,在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园区内,山东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高端氢能量电池已运用到新能源汽车上,这种新能源电池采用质子降化膜,把质子和电子分离形成电流的技术,是被称作氢燃料技术“金字塔顶端”的一种制作工艺。
    山东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介绍说:“氢燃料电池虽然说是叫电池,但区别于传统的锂电池。锂电池是一个储能机构,而氢燃料电池是发电装置。所以本质上,氢燃料电池和锂电池是有巨大差异的,一个是储能装置,一个是发电装置。”
    山东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历经多年研发,突破技术壁垒,十多个在研产品将在未来几年陆续获批上市。公司产品覆盖了从18千瓦到120千瓦,包括碳基复合材料及知识版电堆所有的功率,最大功率覆盖达到120千瓦。
    “我们企业的特点是,从整个产业链的上游原料开始,一直到下游是全部的自主的知识产权,包括基本的制备,模样成型到整个的设计。”黄伟介绍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除了高新项目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越来越多的开发区企业也走上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之路。
    在德建集团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项目车间内,多条生产线进入最后调试阶段,这些为德建集团定制的生产线,应用了独创的模块化技术,将庞大的楼体分解成多个模组,实现搭建楼房就如同搭积木一样可以灵活组合。
    据了解,德建集团运用自主研发的集成墙体,实现了外墙防火、保温以及内装的一体化,框架搭建完成后,直接组装好在工厂预制的墙体,实现从里到外“一步到位”。由于整个工程的装配率超过80%,混凝土使用量随之降低,大大减少了施工扬尘。看似“搭积木”一样的装配式建筑,考量的是整个团队的技术功底和协作能力。
    山东德建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筹建负责人王仁元表示:“我们这个产业园主要是混凝土装备式,主要有几方面的优势。从原来的现场浇筑,通过工装化生产,标准化程度提高了,更加环保更加节能;从人员方面来说,工人工作环境有大大的改善、提高。这是装备式推进过程中的几大优势。”
    产品预计在今年投产上市,而企业申请的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在区科技局的积极协调下也将在今年落实。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水平对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有决定性影响,德州经开区不断培育和壮大具有新动能特点的骨干龙头型、科技支撑型企业,以技术创新催生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还成立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小组,从各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赵兴表示,“为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我们主要做了几方面工作,制定了全区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在人才、平台、项目等方面,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助力他们腾飞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发展迅速。其中,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增长快速,产值同比增长48%;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同比增长22.9%;新能源产业同比增长14%。
    分行业看,全区规模以上高新企业的12个行业大类中,过半数行业保持增长,金属制品业、文化体育用品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3个行业增速超过40%。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