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货币资金余额仅有不到4000元 卓佳股份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货币资金余额仅有不到4000元 卓佳股份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加入时间:2019-7-19 18:31: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17日,股转系统对山东卓佳电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卓佳股份,872592)发出2018年年报问询函。监管层共对卓佳股份提出了五方面疑问,要求公司在本月27日前提交书面说明材料。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卓佳股份的持续经营能力尤其受到监管关注。财务数据显示,今年1月、3月、4月,该公司发生银行贷款逾期事项4笔,逾期贷款本金合计为2680万元,而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仅为3903.15元。

应收鲁电集团账款2200余万元

    据悉,卓佳股份2018年度营业收入为1719.28万元,较上一年度下降50.54%,亏损645.03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未分配利润-668.58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由上年619.20万元下降为-754.03万元,变动比例为-221.78%。
    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至70.22%。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出具了带有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原因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期后业务开展、合同签订情况、收入实现、现金流以及还款情况,量化分析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说明公司偿债及改善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规划。
    在应收账款方面,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4797.48万元,其中账龄一年以上应收账款期末余额2924.99万元,占比达61%。应收鲁电集团有限公司账款2238.17万元,账龄1-2年;应收甘肃凯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账款1729.56万元,当年对其确认收入1490.13万元,其首次出现在前五大客户名单中,占公司当年收入总额的86.67%。
    股转系统要求卓佳股份说明:对应收账款前5名按照账龄分布做进一步拆分列示;结合销售合同回款约定说明应收鲁电集团款项是否存在逾期现象,结合鲁电集团财务状况及期后回款情况说明坏账计提是否充分以及期后的回款情况;结合公司与甘肃凯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的销售合同核心条款,说明此笔收入是否符合确认条件,并列示合同约定的付款时间节点,结合期后回款情况及凯盛电力财务状况说明此笔款项回收的可能性。

自身存在大额借款仍拆出资金

    关于其他应收款,2018年年报披露,卓佳股份期末应收无棣伊莱顿电子器具有限公司980万元,账龄1-2年,此笔款项系资金拆借款,拆借利率7%,原系公司拆借给无棣海沃商贸有限公司。经查询,无棣海沃商贸有限公司2017年初注册成立,注册地与挂牌公司办公地均为无棣县西城工业园。卓佳股份2017年6月1日与无棣海沃商贸签署借款协议,向其提供借款980万元。2018年10月,无棣海沃商贸与无棣伊莱顿电子器具有限公司签订了债务转让协议,原无棣海沃商贸对卓佳股份的债务由伊莱顿电子承担。
    公司与无棣海沃商贸、伊莱顿电子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公司存在大额银行借款的情况下,向无棣海沃商贸拆出资金的商业合理性是什么?这些,都引起了股转系统的质疑。监管层要求公司,结合伊莱顿电子还款能力、期后还款情况,说明公司能否收回相关欠款;若无法收回,公司是否能够向无棣海沃商贸追索以及后续的回款安排。
    在销售退回方面,2018年年报披露,因部分产品不符合客户需求,2018年7月发生销售退回964.83万元。销售退回的商品是否能够再次销售?收回的商品是否发生减值?卓佳股份亟待一一道明。
    关于营业外支出,2018年年报披露,当期产生税收滞纳金15.52万元,上期产生税收滞纳金21.00万元,公司连续两年产生税收滞纳金。监管层要求公司说明,产生税收滞纳金的具体原因并说明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结合期末货币资金情况说明无法支付税款的问题是否持续存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