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三板“后备军”持续缩水
新三板“后备军”持续缩水
加入时间:2019-7-19 18:19: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新三板“后备军”持续缩水
全国在审申请企业仅21家,山东占3席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与新三板摘牌公司数量屡创新高相对的是,新申报的挂牌公司数量鲜有增加,新三板挂牌“后备军”在持续缩水。
    18日,经济导报记者查询股转系统最新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发现,目前,全国只有21家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其中,包含河北大生泰丰保险代理公司、厦门瑞生祥钢结构公司、深圳市口袋搜网络公司等,还包含三家山东企业——山东诺亚方舟塑业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云沣生态环境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市场各方情绪逐渐回归理性,申请挂牌企业数量减少的现象可以理解。”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场外市场部负责人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烟台云沣已三次反馈和回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8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仅有9769家。而21家在审申请企业,仅相当于已挂牌公司总数的0.21%,与新三板快速扩容时期相比相去甚远。
    分地域看,目前尚处于在审状态的拟挂牌公司,多数集中在江苏、广东、福建、山东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来自山西、广西等中西部地区企业几乎没有。从行业分布情况看,专用设备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传统行业公司居多,互联网信息服务、计算机等科技型企业数量较少。
  从审核流程看,股转系统对企业挂牌审查较往年更加细致和严格,挂牌流程所需时间明显拉长。2015年前后,不少公司从申报到挂牌只需短短两三个月时间;而上述21家待挂牌公司中,17家公司审查时间已超过2个月,仍未获准正式挂牌。
    对于挂牌申请文件中发现的问题,股转系统普遍进行了多轮问询。其中,天马(安徽)国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收到了第四轮反馈意见,距离其今年1月31日挂牌申请获受理已过去近半年时间。
    从上述3家鲁企来看,目前审查进度均为“反馈意见回复审查”。其中,烟台云沣生态环境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自今年4月29日受理至今,已经历了三次反馈和三次回复。该公司所属行业为专业技术服务业,主办券商为国盛证券。
    此外,山东诺亚方舟塑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行业为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主办券商为开源证券;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所属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主办券商为中信建投证券。

山东四季青园林已中止审查

  此前,为助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有关部门明确,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及在新三板挂牌、发行公司债券等,按规定实行“绿色通道”政策,这一度增强了新三板对贫困地区企业的吸引力。但由于配套政策久未落地,贫困地区申报挂牌企业数量也未出现明显增长。
    截至目前,只有3家贫困地区企业处于挂牌待审状态,分别为洛阳龙门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三八六一母婴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威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中止审查的企业有15家,深圳市捷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四季青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信资本股权投资(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等均在列。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在被中止审查前,山东四季青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已收到了第五轮反馈意见。该公司属于土木工程建筑业,主办券商为恒泰证券。
    郝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根据股转系统今年3月8日发布的工作指引,自受理至出具审查意见期间,存在9种情形的,股转系统自确认之日起5个转让日内予以中止审查,其中包括:申请挂牌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申请挂牌公司的中介机构及相关的中介机构签字人员,因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因上级主管部门监管要求等政策性原因需中止审查;申请文件记载的财务报表已超过有效期;申请挂牌公司或主办券商主动申请等情况也应中止审查。

“后备军”持续缩水为哪般

    对于挂牌“后备军”持续缩水,郝庆认为,IPO审核提速且过会率高企,较为优质企业相对来说更愿意直接排队IPO;市场对新三板定增、融资、交易认识程度逐渐加深,一些质地较差公司发现难以融资,便打起退堂鼓;随着大批中介机构陆续撤离新三板,对于挂牌新三板的宣传越来越少。“这些原因,使得一些公司的挂牌意愿不够强烈。此外,挂牌公司掀起IPO转板热,尤其是在科创板即将开市前夕,数十家新三板公司便表达了计划科创板IPO的意向。”郝庆说道。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在IPO审核高通过率的大环境下,今年上半年,挂牌公司冲刺IPO的数量出现快速增长,新增申报IPO的新三板公司共57家,是2018年上半年11家的5.2倍。此外,已有14家新三板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来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知名度、流动性以及融资性等方面对企业的吸引力都出现一定程度衰减。不少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积极性远不如从前,更多选择观望甚至回避。同时,投资者交易意愿较弱,只有少量存量资金还在交易,场外资金不愿或不敢轻易进场,观望情绪浓厚。
  在安信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诸海滨看来,随着摘牌公司数量增多及挂牌速度减缓,新三板市场迈入数量与质量并重的时代,政策端、企业端、投资人端及市场各参与主体都在“去浮躁化”。毕竟,除了主动摘牌之外,因为不符合信息披露要求而强制摘牌,也有利于市场优胜劣汰。
  值得注意的是,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不久前曾表示,新三板具有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市场基础,股转系统研究拟订了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总体方案,待履行有关程序后,相关改革举措将陆续出台。业内普遍预计,新三板改革路径已较为清晰,在科创板运行一段时间后,新三板一揽子改革方案有望在几个月后面世。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