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中国百强县用不到2%的土地创造全国10%的GDP
中国百强县用不到2%的土地创造全国10%的GDP
加入时间:2019-7-19 17:53: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19日上午,由赛迪顾问主办、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2019县域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2019赛迪百强县名单在论坛上正式发布。

报告显示,百强县已经初步告别投资依赖,转向投资、消费、出口协调并重的经济结构。整体实力突出、第二产业驱动和总体处在工业化后期,成为国内百强县的主要特征。而如何引导中国县域从劳动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为主导转向技术密集型产业为主导,进而到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导,成为百强县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当前县域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依旧突出。”国家发改委城镇中心副理事长、研究员乔润令在论坛上表示,县域政府需结合县域经济的转型,提供创新创业环境、重点培育当地的企业家和草根能人,同时还要培养大批熟练工匠和职业农民。

江苏省包揽百强县前四位 

研究结果显示,百强县的区域分布格局不平衡的现象十分明显。其中,东部地区以71个席位成为百强县最主要的聚集地,中部地区占19席、西部地区占7席,东北地区有3席。与2018年相比,东部地区席位减少3个,中部地区增加3个席位,西部地区减少1个席位,东北地区增加1个席位。

在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省占6席,并包揽前4位,分别是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和常熟市。江苏、浙江、山东三省表现抢眼,分别占26席、19席和18席。而黑龙江、吉林、山西、甘肃等省份的县域均无缘百强。

此外,百强县的经济实力突出,而第二产业成为其当前的主要发展动力。在百强县中,人均GDP为10.1万元,仅次于江苏,远超广东、山东等发达省份和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有30个县的GDP进入了千亿元方阵。

报告显示,百强县总体则以占全国不到2%的土地、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十分之一的GDP;以占全部县域不到3%的土地、11%的人口,创造了县域约四分之一的GDP。

百强县的居民生活水平也远远高于平均水平。报告期内,百强县的人均GDP、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分别高出56%、12%和61%。

值得注意的是,支撑百强县发展的主要动力主要是第二产业。根据报告数据,百强县的第二产业增加值为5.03万亿元,占比高达52.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7个百分点。不过,百强县第三产业增速明显高于第二产业,表明百强县在产业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有利于提高百强县未来的城镇化水平、产业附加值和科技创新活力。

而按照钱纳里工业化进程阶段和产业结构水平方面划分,国内百强县当前已经处于工业化后期。报告研究指出,百强县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减少第二产业的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升第二产业整体供给体系的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

县域经济还应促进创新发展 

就经济发展动力而言,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核心力量。

固定资产投资仍是当前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百强县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5.24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4.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1.7%)。

百强县中,7个县域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大于100%、51个县域介于50%~100%,表明百强县初步告别投资依赖,转向投资、消费、出口协调并重的经济结构。

百强县的消费亦表现得十分旺盛。报告期内,百强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4.4万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3万元,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和61%。

而就对资金和人口的吸引能力而言,百强县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9.9万亿元,与山东省相当,说明县域经济吸引资金的能力已达到一定水平。

乔润令在论坛上表示,在县域经济发展层面,县域政府应该着重促进创新发展,为企业发展和市场配置资源创造条件:一方面,完善细化产权制度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和积极性;另一方面,提供创新创业环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