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生态打浒”探索资源化利用
“生态打浒”探索资源化利用
加入时间:2019-7-18 7:55: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既“清浒”又“保沙”
“生态打浒”探索资源化利用

◆导报记者 杜杨

    7月12日,山东省海洋局印发《关于“清浒保沙”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浒苔登陆地区既要积极组织浒苔打捞处置、减缓浒苔对近岸海洋生态的影响,又要保护好沙质资源。而就在一周前的7月5日,山东省海洋局还在青岛市召开浒苔资源化利用专题研讨会(下称“研讨会”),就浒苔资源化利用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今年是浒苔进入山东的第13个年头,相关人士认为,在浒苔防控方面,山东已从单纯打捞处置,积极探索出保护沙滩+综合利用的“生态打浒”新方向。

决不因“治浒”
而损坏沙滩资源

    今年的浒苔,是6月17日从山东东南沿海登陆的。
    据介绍,今年有关市、县(市区)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组织浒苔打捞处置,成功减缓了浒苔对近岸海洋生态的影响;但同时,有的地方用铲车处置到岸浒苔,造成不同程度的沙质资源流失。
    《通知》提出,沙滩是沿海重要资源,是长期形成的不可再生资源,也是山东最可宝贵的特色旅游资源之一。保护沙滩资源,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各地在防治浒苔过程中实行“生态打浒”,将保护沙滩资源作为处置浒苔的重要内容,决不能因为治理浒苔而损坏宝贵的沙滩资源。
    目前正值大量浒苔飘移上岸之际,《通知》要求各地浒苔处置工作,要以拒止浒苔登陆为重点,不以多打捞浒苔为目的。尽量避免浒苔上岸后用铲车粗放收集的方式。
    与此同时,山东省自然资源系统中的省海洋预报减灾中心、省海洋预报台也被要求加强对浒苔的监测预警,为海上精准打捞提供服务保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要会同有关方面的专家加紧研究更为环保的上岸浒苔处理器具,到治浒一线开展技术服务。

资源化利用是
“打浒”方向

    为进一步推动浒苔资源化利用,并营造一个畅所欲言的学术氛围,由山东省海洋局主办,山东省海洋产业协会等承办的浒苔资源化利用专题研讨会,7月5日在青岛召开。
    与会专家认为,提高浒苔资源化利用,是做好浒苔防控工作的一个积极方向。
    参加研讨会的,有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水产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专家以及企业界人士,他们从浒苔的基础研究、源头研究及源头浒苔的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结合各自的研究成果与市场化应用,分别提出了浒苔转化为食品、保健品、化妆品、添加剂等具体的产品形式,总结了浒苔在生物肥料和功能饲料产业化方向的高值化发展思路,也为浒苔资源化利用提供了鲜活的市场化范本案例。

“打浒”进入生态化新阶段

    要求既要积极组织浒苔打捞处置,又要保护好沙质资源,还深入探讨浒苔资源化利用等问题,相关人士认为,山东“打浒”已进入生态化新阶段。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研究进展和产业化发展情况,围绕浒苔来源、发展过程、形成规模、预测预报、打捞效果、资源利用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针对目前浒苔打捞和资源化利用等现状进行了深入研讨。
    参会人士认为,研讨会之所以对推动山东省浒苔资源化利用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借鉴意义,正是因为研讨会并没有孤立研讨资源化利用,而是建立在生态文明思想基础上,在“生态打浒”前提下探讨资源化利用。
    与此同时,《通知》也明确要求,“清理浒苔带出的海沙,不管是无害化处理还是资源化利用,都要进行脱沙作业,及时将海沙运回沙滩,尽可能减少浒苔岸滩清理对沙滩的影响。”可见在“生态打浒”的第一步,也就是沙滩清理阶段,就已经开始讨论资源化利用的问题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