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优尚教育报班容易退款难
优尚教育报班容易退款难
加入时间:2019-7-18 7:38: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优尚教育报班容易退款难
政策来了,在线教育迎监管升级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在线教育行业在经历了几年的野蛮生长期后,将迎来监管升级。15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要求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对全国校外线上培训及机构的备案排查;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建立全国统一、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
    据了解,《实施意见》对培训机构的课程内容、时长安排、教师资格、信息安全等多方面提出了详细的排查及日常监管要求。业内人士表示,从今年线下机构整治开始,在线教育就处于生怕被“一刀切”的精神紧绷状态,如今政策落地,监管升级在所难免,未来行业将逐步走向规范化。

“痛点”颇多

v  考虑到孩子晚自习后没有多余时间去上实体培训班,济南市民徐睿给正在读初二的孩子报了“优尚教育”在线平台的“初二数学培优班”课程。
    “当时客服介绍的是,任课老师毕业于‘211大学’。教过的学员不少都考上了重点大学,出于对平台的信任,直接给孩子报了半年的课程。”徐睿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但令徐睿没有想到的是,孩子上了两节课后,感觉实际讲课内容超纲。课后对客服老师在线提问,老师完全说不清楚解题的思路,甚至干脆不回答。
    徐睿为此多次拨打客服电话进行反映,客服表示,按照公司规定,试课后退款只能退40%,或者可以转换到其他科目。但徐睿认为,退款应该按照实际上课课时扣除后全部退还。最终多次交涉未果,徐睿只拿回了80%的课程退费。客服表示,按公司规定不能全退,何况公司还有税费成本。
    经济导报记者在与多位家长交流后了解到,在线教育的“痛点”颇多。比如,一位家长指出,在学费支付方式上,部分家长通过微信、支付宝全额付款,还有部分家长通过网银、互联网等借贷平台进行分期付款。但这个过程中往往缺乏对教育机构办学、营业资质的审核,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不仅退款难,还面临征信风险。
    一位从事多年线下实体教育培训的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与实体经营的线下教育培训机构相比,在线教育培训存在的某些问题更加突出。例如场地与师资,在线教育培训只要有直播教室即可,甚至可以由教师在家上课,师资则大多由平台“包装”为“名师”,乱象不少。  

巨头忙“圈地”

    “在线教育能够快速实现大面积传播,不管对教师还是对学生来说,都是比较便捷的。在线教育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线上互动成为可能,这是线上教育的一个基本条件,也使其能得到广泛传播。”中国教育信息学会副会长孟祥斌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目前在线教育的巨头基本上处于“三足鼎立”的状态,学而思、猿辅导和作业帮在行业内占有份额较大,尤其是对于生源的抢夺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目前在线学科辅导仍然是K12在线教育的主要需求,超过八成的在线教育用户是为了进行学科辅导,英语和数学是在线辅导中最热门的两个学科。
    “暑假期间给孩子选择辅导班时,就发现在线教育平台的费用仅有线下课程的二分之一。尤其是一对一课程,线下的一堂英语外教课高达200元,而线上的一对一辅导平摊下来仅有50-60元左右。”一位学生家长透露,5月份暑假还未到,他接到了多个巨头在线教育平台的客服招生电话,面对大力度的折扣和优惠政策,很多家长往往就给孩子报名了。
    “其实在线教育目前依旧处在深入的探索阶段,公交车站、电视媒体等广告的投入,前期的持续投入再加上在线教育公司盈利周期长,教研、产品、技术、营销等都要持续投入,导致目前在线教育企业大多处于烧钱阶段,主要依靠融资获取资金,巨头更不例外。”济南万盛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林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线下培训机构主要依靠口碑,获客成本较低,而在线教育潜在用户的获取则需要投入较高的营销成本,一般占到整个销售额的30%甚至更多。在行业快速扩张背后,企业的压力和不确定因素在成倍增加。
    但教育行业毕竟不同于娱乐等变现快的行业,教育行业的核心还是教育质量。林佳认为,对待教育,中国家长选择谨慎,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线上教育的出现也在考验着每一位家长的选择与教育理念。因此作为行业巨头,不仅需要生存,更需要耐心和初心。
    葳蕤资本创始人王贤良分析,学而思在美国上市后,国内在线教育资源向头部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未来确实可能成长出1至2家市值接近千亿美元的巨头公司,但这需要行业的培育,不能速成。

不少平台跑路

    “教育培训行业是目前市面上少数‘先付费后服务’的行业,且收费时长多以年计,监管政策的不断规范和细化无疑将对这类预收费项目产生影响。”林佳表示,2018年不少在线教育平台跑路、问题频出,此次《实施意见》要求,收取的预付资金总规模应当与服务能力相匹配,预付资金只能用于教育培训业务,不得用于其他投资,保障资金安全。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徐睿表示,如果按照60课时最多一次交费,一次课程就是两个课时,相当于最多只能收取30次课时的费用,一般30次课程会跨最多三个月至半年,《实施意见》的颁布非常具有针对性。
    据了解,《实施意见》还明确要求,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公示外籍培训人员的学习、工作和教学经历;面向境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培训内容和培训数据信息须留存1年以上,其中直播教学的影像须留存至少6个月等。
    前瞻产业研究院在《2019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瞻分析报告》中提出,2019年的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随着互联网普及、用户使用习惯的形成以及企业市场推广等原因,未来几年,在线教育用户的规模将保持15%左右的速率持续增长,到2024年预计突破4亿人,总体市场规模突破4500亿元。
    一方面是在线教育火箭式的发展速度,另一方面是行业监管不足,如何才能让在线教育真正步入良性化发展的轨道?
    “《实施意见》让在线教育行业中符合标准、产品好、服务好的企业获得更多市场机会,质量差、服务差的企业将被淘汰,这样才能真正倒逼行业的秩序重置。”孟祥斌认为,目前教育行业尤其是在线教育的监管成为新常态,在线教育行业应重点解决合法合规办学、课程质量提升、高素质师资队伍三大问题。对于政府监管不宜“一刀切”,可采取分类管理模式,促进这一新生教育业态良性发展。
    王贤良表示,在人们学习方式日趋多元的背景下,在线教育培训存在“刚需”。在《实施意见》后,需尽快建立从资质准入、教育过程到事后监管的全方位监管体系,进一步保障用户和学员的权益。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