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二孩经济”能量释放期来了
“二孩经济”能量释放期来了
加入时间:2019-7-18 7:21: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首批“全面二孩”即将上幼儿园 “三居室”成四口之家基本配置
“二孩经济”能量释放期来了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最近,广东梅州、宁夏银川等多地公办幼儿园开启“摇号”模式,让自2016年开始正式施行的“全面二孩”政策再次引发关注,这一拨人口出生高峰带动了多个万亿级市场,除了“入园难”,母婴及住房市场有哪些变化?二孩经济的“能量”还会在哪些领域得到释放?

母婴行业高速增长

  16日中午,在位于济南贵和购物中心的一家母婴连锁店——“婴贝儿”,市民、二孩母亲柯娜正在选购童装。“感觉二孩的花销比之前大,日常用品对比不太明显,保姆和托育费用明显上涨了。”柯娜表示。
  当天,婴贝儿12周年店庆预热,正在销售增值卡,“7月18日之前,预交300元顶330元、预交500元顶550元。”尽管店员对于周年庆活动参与会员数量等信息不愿过多透露,但“全面二孩”带动了母婴行业上行却是不争的事实。
  柯娜心里有一笔明账,两个孩子的年龄相差了两岁,大孩尚未入幼儿园,二孩就已出生,她请了一名月嫂,“24小时居家,费用在8000元,到6个月时,换为白天照顾,费用降低为4000元。”如今,大孩读幼儿园大班,二孩白天送到社区托育机构,看护费用为月2000多元。柯娜笑着直言:“原以为多个孩子就是多双筷子,其实不然。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因父母还没退休,需要请月嫂或者其他人帮忙。”
  据山东省统计局数据,2017年山东全年出生人口174.98万人,出生率17.54‰,略低于2016年的17.89‰,出生率全国最高。2018年,山东省出生人口132.95万人,出生率13.26‰。柯娜的二孩2017年出生,在出生率较高的年份,意味着母婴市场的竞争更大,她透露,月嫂是孩子出生半年之前就预订的。
  网络经济服务平台网经社提供给经济导报记者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母婴电商的年交易额分别为5009亿元、6376亿元、7675亿元,而在“全面二孩”政策之前的2015年,这一数字仅为3606亿元。

住房演变:两室户型基本没市场了

  二孩的到来给家庭带来了生活方式的改变,这种改变,体现最为明显的是住房。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柯娜就从位于济南市历下区浆水泉路70平方米的学区房中搬离,入住到位于高新区一栋160平方米的新房中,大孩就近选择到私立幼儿园上学。“因为原来的两室,三代人共同生活空间太小了。”她说。
  对于住房的变迁,房地产综合服务商——F·S·T房生态集团董事长徐伟伟的感受更为直接。“所服务的省内住宅项目中,2016年之前主推户型是80-90平方米的两居室,2016年之后,110-130平方米的三居室更受欢迎,对‘二孩家庭’来说,三居室不算改善,更确切地说是‘刚需’。”16日晚间,徐伟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从两居室到三居室的户型变化,他发现,三四线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以他服务的其中一个项目——潍坊诸城万家园·府邸为例,2014年一期项目,主推户型是90平方米的两居室;2018年开盘的二期项目,主推户型是120-140平方米的三居室。“二孩家庭对改善型住房需求增多,开发商也在进行供给侧改革,两室户型基本没市场了。”徐伟伟表示。
  不只是在县级市,徐伟伟与济南融创文旅达成了战略合作,以该项目为例,两居室户型已消失不见,最小的户型是110平方米的三居室。
  目前从销售反馈的数据来看,120-130平方米的三室户型最受欢迎,其次是160平方米的小四室户型,徐伟伟分析,“从户型配比来看,三室户型占比超过一半,小四室出现了增长苗头,占比30%,其余的不到20%为2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这种是不同于以往的新变化。”他坦言,房地产商在前期的设计上,已经淘汰了两居室,“2016年开盘的济南城南一地产项目,90多平方米设计了三居室,在当时,这种迎合二孩家庭的新户型,就十分抢手。”他回忆说。
  
加速了地产去库存
  
  16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见到徐伟伟时,他正在翻看“房生态指数研究院”最新的地产资讯。
  据该研究院之前围绕“二孩经济”所出的报告,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后,相较于2015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增加明显,之后呈现出逐年递增趋势。“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当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销售额133701亿元;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当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销售额149973亿元。”房生态指数研究院项目负责人李秋艳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她分析,人口增长相应会增加住宅需求量——没房到有房,小房换大房,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地产去库存。
  在李秋艳看来,“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家庭结构变为了“4·2·2”结构,也就是一对父母、四名老人、两个小孩。假如与老人同住,那么就可以老人一间、父母一间,两个小孩一间(上下铺),6岁之前完全足够;假如老人不同住,就可以父母一间,两个小孩各一间,住房完全足够。“因此,三房成为刚性需求,在未来几年,三房户型将成为主流。”她预测。
  徐伟伟发现,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中,有部分高档住宅将保姆房也列入了设计范围,“或许今后保姆房的开发设计可能就不仅限于高档市场,会在更广范围内得到普及。”他判断。
  此外,徐伟伟建议,“全面二孩”政策对地产市场究竟产生了多大影响,与真实生育意愿及实际增加的新生儿数量有关。而育龄妇女年龄结构让“二孩”出生率发生了变化。
  比如,育龄妇女持续减少,特别是“70后”“80后”的妇女退出生育旺盛期,“90后”成为生育主力,参与生育人数逐年减少。同时,在经历了两年的补偿性生育后,“全面二孩”政策累积势能释放逐渐趋缓,往年符合政策的人群在前两年集中生育后,从2018年开始,两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出生人数下降在预料之内。
  此外,一二线城市较高的生育成本降低了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所以,生育愿望更多出现在三四线城市,由此可以看出,县级市的市场“能量”有待进一步释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