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打造融入乡村的金融体系
山东打造融入乡村的金融体系
加入时间:2019-7-17 9:33:47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本报记者 王新蕾

乡村振兴是金融发展的新蓝海。如何畅通乡村“五个振兴”金融服务路径,推动金融资源更有效地向乡村振兴战略倾斜?全省各级金融机构正积极先行先试,努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引入金融活水。

加强宏观引导,推进先行先试

“服务乡村振兴,金融义不容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应坚持市场化、可持续、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聚焦‘三农’发展的融资瓶颈,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的宏观引导作用,强化金融、财政和产业政策的深度融合,推动各金融机构不断下沉金融服务重心,持续扩大普惠金融政策覆盖面。”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表示。

平坦干净的水泥路两旁绿荫成片,整齐别致的小康楼前鲜花飘香,住宅楼、老年公寓、文化广场、社区医院、便民服务中心等设施一应俱全——这是位于兰陵县西南郊的代村。虽名称中仍有个“村”字,但“村”已不是当年的那个“村”,如今代村的村民住房、教育、培训、生活、大病治疗等福利已实现“全覆盖”。

改造过程中,部分村民因搬新家存在资金缺口,贷款难凸显。人民银行兰陵县支行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代村社区党委,指导兰陵农商银行创新推出“新居贷”业务,由村委提供担保,单户贷款金额最高达到20万元。截至4月末,该行累计信贷支持代村旧村改造农户246户3800余万元。“多亏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送贷上门,不到3天就办理了15万元‘新居贷’,感谢银行,关键时刻给俺吃了定心丸。”代村村民刘建利说。

为更好地积累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经验,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指导临沂市中心支行积极做好临沂申创国家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创新试验区”有关工作,目前申创工作正全面加速。

真金白银助推乡村振兴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需要真刀真枪地实干,更需要有真金白银的投入。山东各银行、金融机构围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从体制机制入手,努力破解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制约因素,激发服务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工行山东省分行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纳入全行普惠金融核心工作,通过突出区域发展优势,将全省16家二级分行划分为重点发展行和特色发展行,进行分类施策、梯度发展;支行层面,将济南章丘支行、济宁金乡支行等17家支行确定为“三农”特色支行,作为全行涉农业务发展主力军。

农行山东省分行大力支持农业新型主体发展,积极推广自助申请、自动审批的农户线上贷款产品“惠农e贷”。截至2月末,“惠农e贷”授信农户超53万户200亿元,余额达到60亿元,实现粮食大县、畜牧大县、蔬菜大县全覆盖。

山东省联社则围绕省委“千名干部下基层”,指导农商银行主动与84个服务队全部对接,对250个服务村授信5744户8.1亿元;选拔3841名优秀支行行长、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挂职副乡(镇)长、街道办副主任,客户经理挂职村主任助理,提高服务乡村振兴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截至4月末,山东省涉农贷款余额2.68万亿元,同比增长3.4%,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涉农贷款比年初新增758.37亿元,同比多增52.8亿元。

立足乡村,

推进金融体系重生再造

“乡村金融不是城市金融向乡村的延伸。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必须摒弃城市思维,带着对农村农民的感情,立足乡村特点,推进金融体系重生再造,打造真正融入乡村、服务乡村的金融体系。”周逢民说。

从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的贫穷村,到人均年收入超5万元的小康社会建设村,30多年来,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的变化让人惊叹。村党支部书记、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介绍,发展变化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人民银行曹县支行的推动下,曹县农商行制订实施方案,派驻员工参与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运营决策及五里墩村委民主管理,银行人变村里人,银村企更加紧密融合。

从农业产业发展到乡村文明建设再到农业人才培育,山东金融机构在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水平的实践中,有一条脉络分外清晰,即金融服务的创新,始终在跟随农业生产业态和农民生活方式的发展变化来调整和完善。

“一直想扩建大棚,就是手头资金周转不开。没想到凭‘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银行就给批了贷款。”在兰陵县向城镇邹庄村的蔬菜大棚里,村民邵长征说。

去年以来,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聚焦新型职业农民融资难点,指导兰陵农商行推出信贷产品“新型职业农民贷”。“县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联合会根据农民信用状况及种植情况进行初选,县农业局进行集中专业培训并定期向我们推介名单。根据产业规模,最高可申请100万元的无担保无抵押贷款。”兰陵农商行行长吕健说。截至4月末,该行共发放“新型职业农民贷”5445万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