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 家长“暑期不自由”的现实焦虑
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 家长“暑期不自由”的现实焦虑
加入时间:2019-7-17 9:19:58  来源:光明日报

  暑假来了,不过不少家长却有些高兴不起来。如何将长达两个月的假期安排得有趣、有料、有味,让人大伤脑筋,而这还得有一定的经济条件作支撑。每小时收费1000元的英语课、4万多元的游学夏令营、数千元的绘画辅导班……没有哪一项是轻松的。

  去年,“月薪三万却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引发舆论热议,今年,“暑假不自由”又成为新热词。在不少家长心中,暑假早已成为“烧钱季”的代名词。人民网近期对北京地区超过60个不同收入的家庭进行了问卷调查,统计数据显示,超过6成的家庭暑期计划每月为孩子花费3000元至5000元,近7成的家长对孩子的假期消费感到有经济压力或心理压力。虽然具体金额及区间与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关,但“压力指数”或多或少能说明问题。

  月薪三万撑不起暑假也好,“暑假不自由”也罢,不同的表述背后,是同样的教育问题和焦虑情绪。在升学的竞争压力下,不少学生和家长把暑假当成了“第三学期”,报名各种培训班,固长板补短板;还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在“行万里路”的大比拼中不输同伴,在游学、兴趣班等项目的选择上不遗余力,甚者陷入“贵的就是好的”攀比炫富之中。

  养娃这件事,丰俭由人,各家有各法,本无可指摘。但有的家长无视孩子成长规律,漠视孩子的意愿和选择,也不值得提倡。毕竟被裹挟在一个人人抢跑的大环境下,能保持淡定和战略定力殊为不易。教育部在连续两年印发的有关做好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中都提到,要“引导家长不盲目给孩子报课外培训班”,不过问题显然在暑假之外。

  对于各级政府部门来说,应该优先思考,如何提供更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项目,让孩子们在制定暑期计划时有更多的选择。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由于父母假期均要上班,无法照料孩子,一些企业或单位也没有相应的接济措施,所以只能花高价选择市面上各种兴趣班、培训班,将孩子暂时托管。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持续推行,这一问题未来几年将会愈加凸显。除了在供给侧方面做“加法”之外,政府还应对暑期游学等细分市场进行重点监管,净化市场环境,规范秩序,对一些不合规的不良商家亮出“红黄牌”。立足长远,定标准、明权责等也应早日提上日程。

  前阵子,山西朔州“兰老师”带着11名高三毕业生骑行1800公里到上海的故事刷屏不少人的朋友圈。这位80后老师扛住重压,带领学生一路南下,随地实景教学,在风餐露宿中体验人生况味和社会百态。他让坚持、善意等一个个大词在学生面前具体起来。他让学生有机会明白,高考不过是一个驿站,在人生这场马拉松里,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不少网友感慨,“这才是教育该有的样子”。

  虽说不是每个老师都能成为“兰老师”,也不是每个家长都像兰老师那么有心,但在追寻“教育该有的样子”上,显然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