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股东中城建陷债务泥潭 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被拍卖
股东中城建陷债务泥潭 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被拍卖
加入时间:2019-7-17 9:08:44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河北银行约4.65亿股(占该行总股本7.75%)将于8月13日~14日开拍,起拍价20.74亿元,较评估价折价10%。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河北银行股权系第三大股东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简称“中城建”),缘起与金融机构长安信托的债务纠纷,而中城建的控股股东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即“中城建集团”)早已经陷入债务泥潭,多项债券违约。

  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被拍卖

  2018年以来,迫于经济下行压力,不少实体经济企业遇到经营性危机,纷纷将所持金融股权进行司法拍卖。

  阿里拍卖平台数据显示,若开拍时间从2018年1月1日计算至今年8月31日,合计将有8414家银行股权遭遇司法拍卖。

  其中,中城建持有的河北银行的4.65亿股股权起拍价最高,达到20.7亿元,创下近5年来阿里银行类股权起拍价最高纪录;其次是去年11月海航旅游集团持有的长安银行5.92%股权,起拍价格为7.68亿元。

  河北银行成立于1996年5月,原名为石家庄市商业银行,是河北省成立最早的城商行。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3422.53亿元,存款总额2248.98亿元,贷款总额1857.97亿元。

  业绩方面,2018年河北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7.73亿元,同比下降8.65%;净利润20.22亿元,同比下降25.61%。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61亿元,净利润4.5亿元。

  河北银行除了业绩下滑,不良贷款率也上升较快,截至2018年末不良贷款率达到2.53%,较2017年末上升0.92个百分点,超过同期商业银行平均不良率水平1.83%。

  据了解,河北银行目前正处于上市前的辅导阶段,此前与中信证券(23.430, 0.00, 0.00%)签订过辅导上市协议。

  尽管河北银行股权拍卖将于下个月即8月13日才开拍,但截至记者发稿,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已有16人设置提醒,623次围观此次拍卖,尚无一人报名参加此次拍卖。

  统计显示,近一年来,阿里司法拍卖中,银行股权由于股东门槛较高且价格不菲,近半数股权出现流拍。

  中城建深陷债务泥潭

  河北银行超20亿元股权被拍卖,与其股东中城建陷入债务纠纷有着较大关系。

  据了解,此次中城建7.75%股权拍卖主要系与长安信托发生债务纠纷,长安信托申请强制执行。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冻结、划拨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即“中城建集团”)、中城建银行存款13.9亿元,且长安信托就相关债权对中城建持有的河北银行股权享有质押权和处置所得优先受偿权。

  中城建的股东中城建集团早已在2018年末陷入债务危机。

  今年6月28日,中城建相关债券的主承销商兴业银行(18.170, 0.00,0.00%)表示,受控股股权纠纷、融资渠道受限、资金链紧张、面临多起债务诉讼等因素影响,中城建集团于2014年发行的债券及2015年发行的债券均未按期兑付本息,逾期未支付利息达2.82亿元,已造成实质违约。目前,兴业银行已对其进行债务诉讼。

  据中国货币网信息披露,最近一年,“中城建”债券违约数量多,并面临多起诉讼。近年来,多家金融机构对中城建集团进行债务诉讼。除长安信托外,交银信托、上海农商行、中国人寿(30.130, 0.00, 0.00%)保险等金融机构都对中城建集团提起过诉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