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乡村产业化提速:5年建1500个农业强镇,安排百亿资金
乡村产业化提速:5年建1500个农业强镇,安排百亿资金
加入时间:2019-7-17 8:50:14  来源:第一财经

置身蜜桃飘香的桃园,一边呷着咖啡,一边欣赏着美景,耳畔不时飘来轻柔音乐——江苏省无锡阳山镇的一个乡村,立志要让村民和市民一起在乡村喝咖啡。

阳山镇素有“中国水蜜桃之乡”之称,六年前,解甲归“田”的张诚开始在这里打造“田园综合体”。

张诚是田园东方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田园东方”)创始人兼董事长、CEO。早年在大型商业地产企业工作的经历,让他选择以商业模式可持续的视角去做项目。阳山田园综合体的项目,可以概括为四大板块:农业、文化旅游、地产和园区社区化管理服务,分别由公司化主体运营。

越来越多的人像张诚一样,选择在乡村实现创业和产业发展的梦想。

日前,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型经营主体,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今年,在现有1200多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基础上,新认定300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

农业农村部同时发布,今年中国开始实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和家庭农场培育计划,中央财政将安排10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创建特色品牌等。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称,支持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镇域产业集群,力争用5年时间,建设1500个农业产业强镇,辐射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在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中国的乡村现代化成为国家迈向现代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界评论称,没有任何国家,能在未实现乡村现代化的前提下,实现国家的现代化。中国的任何现代化进程,绕不开乡村的现代化。

7月13日,农民在安徽肥西县铭传乡桂树社区一太空莲种植基地展示采摘的莲蓬。近年来,安肥西县铭传乡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新华社

打造1500个农业产业强镇
事实上,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已经启动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工作。经县(市、区)申请、省级遴选、部级审查,批准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等254个镇(乡)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

何为农业产业强镇?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江苏省无锡市阳山镇均位列该名单。

洪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申长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农村产业强镇更注重的是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而且产业的带动力要强。

在洪林镇,主导产业是“虾稻共养”。家住洪林镇七景村的养殖大户李孝堂今年养殖50亩龙虾,仅此一项纯利润可达10万多元。由于“虾稻共养”模式,种植的有机水稻,年收入达4万多元。

为了促进“虾稻共养”产业发展,当地还成立了虾稻轮作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120余人,建成了4500亩的稻虾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形成2.5万亩的宣城市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区。

中国最长的国道G318、未来的商合杭高铁(商丘-合肥-杭州)穿洪林镇而过,该镇是宣州区距离沪苏浙最近的乡镇之一。

近年来,洪林镇抢抓中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和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三大国家级项目实施的机遇,着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申长意称,当时申报的时候就规定,主导产业不能超过2个,要1个为主,洪林镇申报的是稻虾共养,这对带动当地经济,以及可持续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他认为,该镇得以入选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和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缘于实施虾稻综合种养主导产业,打造科技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及旅游配套等为一体的农业观光旅游基地。

无锡市阳山镇副镇长杨晓霞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农业产业强镇是以农业产业为龙头带动全产业链的发展,从而实现富民强镇。具体到阳山镇,主要是以水蜜桃产业为核心,以农业+村庄、农业+文旅、农业+人才为路径,从而实现农业的标准化、农场亮点化、农民职业化,让小镇内涵更加丰富,产业更加百花齐放,人才更加百家争鸣。

之所以入选第一批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她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有扎实的基础,阳山本身就是四大水蜜桃产区之一,拥有700多年的种桃历史。阳山镇因桃而闻名,全镇水蜜桃种植面积有3.2万亩,产业总产值有6.24亿元。在此基础上,在全产业链上做文章,做足桃的文章,从卖桃到卖树,到卖文化,再到卖生活,为村庄注入产业,形成一村一主题、一村一景致、一村一产业,文化创意、手工创作,包括农家乐、民宿,各种业态融合,使得村庄既是原住民生活的场所,又是游客和市民驻足的场所。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万元,远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是,有着良好的愿景。三产融合发展已经成为阳山镇的主流,紧扣特色,蜜桃小镇的整体定位,围绕产业发展的总纲,确立了一年四季的主题,以休闲度假、艺术创作、文化教育、养生养老为特色,将产业与乡村建设进行深度融合,多业态融合,既有城镇便利的设施,更有美丽乡村的独特形态,村民居住环境得到质的飞跃,村民的收入结构也得到质的提升,农业产业强镇也带来了真正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发挥本地魅力发展产业
那么,农业产业强镇跟特色小镇,是否有不同呢?

在张诚看来,特色小镇是不同的体系,是小城镇的概念。有特色,但强调的是小城镇。不过,农业产业强镇是城乡发展的一种新形态,既符合乡镇地区的产业定位,也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二者是两种不同维度下的分类方式。

对于农业产业强镇,他认为,这很具有时代性的战略意义,如果做好,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关键是要衡量国家战略的分解能力,不要到最后走偏、作假。

农村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孙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扶持培育1500个农业产业强镇,旨在突出先进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对广大农村地区经济形成有效辐射带动。在扶植培育农业产业强镇的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是引领,政府搭台、社会唱戏,只有坚持市场化发展理念,促进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强镇才能竖得起立得住。

谈及此前部分特色小镇走过的弯路,张诚认为,绝大部分都是企业的错误决策造成的。

他认为,田园综合体是城乡融合创新发展的最好模式,是一揽子解决产业、人口和资源要素重组的方法论,可以考虑用这个方法论,来规划运营这1500个农业产业强镇。因此,在打造农业强镇的时候,需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生产和生活兼具,二是生存与发展都能够展望。遵循这两个原则,出来的东西就会不一样。

他说,项目围绕生产、生活,就会有品牌吸引力,消费者才会愿意买单追捧。更让人欣慰的是,这也会吸引大量的合作伙伴,加入到项目中来,经营农场、商铺、度假酒店。

“真正地发挥本地魅力,并且是用项目长期经营的思维方式来开展的时候,自然而然,在市场上就具备吸引力了。”张诚说。

从地方政府的立场来看,杨晓霞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打造特色小镇的过程中,有一些地方为了特色而特色,拔苗助长,小镇缺乏内在生命力,也违背了特色小镇建设的初衷,而农业产业强镇的切入口就比较明确,主打农业产业,一个小镇只有建立在相对高效完备的产业链上,才有持久的发展动力,从而改善面貌,挖掘本土文化,“家家有产业,人人有事业”,才不是一句空话。不过,要规避特色小镇所走过的弯路,需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要始终坚持产业主线,二是始终坚持规划引领,三是始终坚持人才引育,四是始终坚持全民共享。

具体来说,阳山镇一方面实施了水蜜桃产业三年提升计划,通过建立水蜜桃产业研究院、编制《阳山水蜜桃质量栽培技术手册》、完善品牌协会准入及退出机制、形成桃产业的完整宣传体系等多种手段,确保水蜜桃品种、品牌、品位再上新台阶;另一方面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将桃林、村庄、景观都精心布局、精品打造,形成“桃源深处有人家”的美好意境。每一个产业项目在发展过程中都有目标、有定位、有重点,相互支撑、相互配合,农、文、旅全线开花,实现全镇农业产业一盘棋。

她说,“我们始终坚信有什么样的人带来什么样的产业,什么样的产业决定阳山会成为什么样的小镇。”因此,阳山镇着重引育懂技术、会钻研的农业人才。依托江苏省农科院阳山水蜜桃产业研究院,培养一支阳山自己的水蜜桃技术队伍,特别是中青年种桃骨干,让整个阳山桃产业后继有人。此外,依托田园东方、华侨城、蓝凤凰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吸引具有乡村视角的专业设计人才以及具有酒店管理、景观打造、文旅产品开发等人才,来阳山创业、生活,带动全镇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

尤为重要的是,在产业深入、融合发展过程中,农民获得了多重身份。具体来说,村民可以进入合作社、农场成为职业农民,可以以土地、宅基地入股获得分红,可以自己经营民宿、创意作坊、农乐园等相关产业获得营业收入,这样,农民的含义被延伸了。村民既是农民,又是工人,也是农场主、民宿主或是合作社股东,是“地主”、“房主”,他们实现了资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多条腿走路”,全民共享产业发展的成果。

张诚表示,当大家都在说阳山水蜜桃、阳山旅游度假区、阳山桃花节,甚至说要生活在阳山的时候,这里就形成了政府主导下,大量民众和企业参与有着共同认知和发展目标的事情,也就意味着,政府主导和全域共建的局面已经形成。企业不能只着眼于项目,而是要着眼于区域的发展,因为仅仅着眼于单个项目,甚至单业态、单功能,往往内涵很有限。只有着眼于区域的发展,让这个项目以及要做的事情,成为整个区域的一个组成部分,才是与外界融为一体、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产业核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