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1亿人受惠!7月底前全省全面铺开灾害民生综合保险
1亿人受惠!7月底前全省全面铺开灾害民生综合保险
加入时间:2019-7-17 8:30: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16日获悉,山东召开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会议,要求确保7月底前完成全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的方案制定和合同签订,完成全省首次投保。

    据介绍,我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实行“五统一、三补充”原则,即统一基本保障范围、统一基本保障额度、统一基本保险条款、统一承保机构准入标准、统一定期调整基准费率,各市可以结合自身情况补充保费缴纳标准、补充保障范围、补充保障额度。省级将按照每人2元、每户2元的标准,制定全省统一的保险条款,各市可根据本地实际,在全省统一的保险条款的基础上,根据保费标准提高情况,相应增加保障范围和额度,以补充合同的方式予以体现。目前,山东已公开招标确定了12家入围承保机构,各市按照“统招分签”的原则,从中自主选择主承保和共保机构,确定共保体的承保分摊比例,一个承保机构原则上主承保不超过我省设区的市总数的二分之一。


    关于理赔方式,除了通过打电话的方式进行相关保险的报案外,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同步进行保险理赔工作。目前山东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微信公共平台已上线,民众可以通过微信公共号的个人中心上传个人信息,通过工具栏中的“我要报案”板块进行一键报案,了解保险理赔进程。

    经调查摸底,截至2018年底,全省户籍人数100956358人,户籍户数33235395户,其中:青岛市户籍人数8177879人,户籍户数2695758户,省财政补贴户籍人数92778479人,户籍户数30539637户。根据省财政厅印发的《山东省省级金融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经核定,省财政补贴资金约1.7亿元。省财政将根据2018年底各市、县(市、区)户籍人数和户数情况,按照《关于印发山东省金融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的补贴比例,将本年度省级财政补贴资金拨付各市和各省财政直管县。以后年度,各市应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做好省级财政补贴资金申请和绩效管理工作。

    据了解,早在2015年开始,我省就已在潍坊市试点以农房保险为主的灾害民生保险,2016年在潍坊全市推开。截至2018年底,已有8个设区的市(含原莱芜市)全面施行,保障人口达3600多万人。截至2018年底,上述8市共投入保费2.38亿元,累计赔付金额3.18亿元,其中,潍坊、东营等市因“温比亚”台风灾害赔付保险救助金1.34亿元,在灾害救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加快这种做法在全省的推广,今年3月《关于开展全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的通知》印发后,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对全省户籍人数、户数进行了调查摸底和财政资金补贴核定,完成了顾问服务机构和入围承保机构的公开招标,同步开发了我省灾害民生综合保险产品。

    目前,山东已确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保险机构作为全省准入承保机构。

    按要求,承保机构应按照保费总额的10%提取防灾减灾费用,专款专用,专项用于开展灾害研究、宣传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等防灾减灾有关项目。防灾减灾费用据实列支,节余部分可结转下年使用。省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承保机构大灾风险准备金提取和防灾减灾费用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