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为啥还是降雨偏少?近5年竟都是加长版三伏天
济南为啥还是降雨偏少?近5年竟都是加长版三伏天
加入时间:2019-7-16 14:01:43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自12日进入三伏天后,济南人已经度过了三伏的头三天,虽然目前仅是初伏,头几天济南的气温还不到35℃,但济南已出现了行人晕倒的情况。15日夜间和16日夜间到17日济南都将有局地雷阵雨,不过,局地的雷阵雨还无法改变今年至今济南的降雨量仍较常年偏少的现状。

近5年都是加长版三伏天

高温加高湿带来难熬闷热感

今年的三伏天从12日开始持续到8月20日,共40天。三伏天有的年份是30天,有的年份是40天,长短主要取决于历法。其实,“加长版”伏天很常见,40天的长三伏并不罕见,从1951-2019年这68年间,出现加长版三伏的有51年,尤其是2015年至2019年,连续5年都是加长版三伏天。

三伏天是夏天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而且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加上七八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加强控制中原大部分地区。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也就更热了。

济南今年三伏天的头三天气温并不算高,12日入伏当天最高气温(截至16时)仅30.9℃,13日升到了34.1℃,14日33.7℃,15日到了34.3℃,还没有达到35℃的高温。但是济南已经出现了市民或村民中暑的情况,三伏天的气温将逐步升高,而给高温加码的则是空气的相对湿度。

济南市气象台预报人员介绍,15日的相对湿度平均是40%,还不算太高,但15日的最高气温已经接近高温。15日夜间、16日夜间到17日济南还将出现局地雷阵雨,空气湿度还有可能增加,闷热的感觉也还会加码。

7月后局地雷雨增多

但普降的大雨仍偏少

15日,济南市区义和庄24小时内就出现了29.5毫米的降雨,章丘区平均有13.5毫米的降雨,莱芜区平均有7.6毫米降雨,南山平均有3.7毫米降雨。不过局地的雷雨仍难缓解济南少雨的现状,济南市水文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58.9毫米,比常年同期292.0毫米少133.1毫米,少45.6%;比去年同期387.7毫米,少228.8毫米,少59.0%。

12日,记者在南部山区锦绣川水库东头看到,水库东边已经有部分区域露出了长着绿草的底,流向锦绣川水库的锦绣川也大段干涸,露出了河床,仅上游的拦水坝上留存了一部分水。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网站的水库信息显示,锦绣川水库12日早8点水位高241.40米,蓄水1695.00万立方米。这比去年7月12日锦绣川水库的水位235.59米,蓄水量855.00万立方米更多,都在汛中控制水位中。

虽然6日济南有一次暴雨级别的强降雨,但今年至今的降雨量都偏少,那次降雨在南部山区没有形成有效的径流,对水库的补给也有限。“本周基本没有大的降雨,还是局地的雷雨或阵雨,这是局地的对流性天气。”济南市气象台值班人员介绍,今年进入汛期后,大的降雨确实偏少,这与能带来全市降雨的系统性天气偏少有关。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介绍,从全省来看,今年至今除了4月降雨量较常年多外,其他的月份都较常年偏少。

中国天气网的信息显示,南方降雨强度将呈现明显减弱的趋势,16-18日,强降雨主雨带北抬到长江以北。这也意味着未来降雨可能会增加。

记者了解到,济南今年确实出现了少雨的情况,不过,济南有“七下八上”的降雨集中期的说法,7月下旬到8月上旬更可能出现大的降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