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这份“高温通知”贴心了!
山东这份“高温通知”贴心了!
加入时间:2019-7-16 13:59:57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16日讯记者 陈洋洋)近日,山东省进入高温酷暑季节,《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发布(以下称《通知》),通知制定了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对患有心、肺等疾病劳动者及时调岗,高温劳动中暑算工伤等贴心举措。

  海报新闻资料片

  气温超40℃以上 停止室外露天作业

  《通知》要求,企业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根据本单位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按照规定合理安排调整劳动者高温天气工作时间。

  记者记者注意到,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此外,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从事露天作业及在温度超过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高温劳动中暑、职业病咋办?算工伤!

  高温下劳动中暑怎么办?记者注意到,《通知》规定,要专门组织对高温岗位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职业健康知识的培训,增强劳动者的自救互救能力。

  劳动者出现中暑症状时咋办?应当立即采取救助措施,病情严重者,用人单位应当及时送医疗卫生机构治疗。

  另外,劳动者因高温岗位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的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此外,要制订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根据从事高温岗位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数量及作业条件等情况,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

  增加降温措施 对患心肺等疾病劳动者及时调岗

  近年来,山东省个别地区已发生过因夏季高温天气引发的严重中暑甚至死亡事件。

  《通知》指出,单位要组织针对性职业健康检查。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用人单位应当组织高温天气室外作业和高温岗位作业的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及时调整作业岗位。

  《通知》还强调,在高温作业场所增添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增强防暑降温效果,为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提供足够的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

  防暑降温工作走过场?这些行业要严查!

  高温季节,各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加强对易发生高温中暑行业和单位的执法检查,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行为,要严格依法查处。

  另外,对露天采矿、井下采掘、炼铁(钢)、锅炉、烧窑、巡检等高温作业岗位以及建筑工、环卫工、巡线工、快递员等重点行业露天作业岗位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认真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避免高温中暑事件的发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