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1787家A股公司已发布半年报:52.66%业绩预喜
1787家A股公司已发布半年报:52.66%业绩预喜
加入时间:2019-7-16 11:12:08  来源:澎湃新闻

A股发布2019年半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近一半。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发稿,A股共有1787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共有941家上市公司,占已经公布总数的52.66%;预计亏损的有359家,占到已公布总数的20.1%。
针对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新时代证券策略团队从申万一级行业分析称,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累计同比增速较高的行业为农林牧渔、通信、综合、非银金融、国防军工、交通运输和采掘。其中,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累计增速环比2019年一季度较高的行业为农林牧渔、采掘、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和家用电器。
941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Wind数据显示,根据已预告净利润下限,1787家上市公司中,2019年半年报预喜的共有941家上市公司,占已经公布总数的52.66%。
在这些预喜的上市公司中,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373家上市公司,其中,超过10亿元的有38家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海康威视(002415)以45.62亿元遥遥领先;华新水泥(600801)以预增32.17亿元居于第二位;金隅集团2019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为31亿元,居于第三位。
针对公司的业绩,海康威视并没有给出过多解释,称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发展。
作为传统行业的,华新水泥在2019年上半年取得较好的业绩,主要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该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一方面受益于国家加强环境保护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引致的供求变化,本公司水泥、混凝土及骨料等主要产品的价格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9%、16%及5%左右。另一方面,产能规模扩大,报告期内公司骨料销量同比增长29%,水泥和商品熟料销量同比增长11%。此外,公司海外水泥业务也呈现出量价增长的局面。
在预计2019年上半年盈利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中,不乏宁德时代(300750)这样的行业龙头。
宁德时代预计,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4亿至22.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20%至150%,该公司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另外,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持续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359家公司预计亏损
几家欢喜几家忧,已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上述1787家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预告净利润减少和亏损的共有781家公司,其中预计亏损的有359家。
从这些预计亏损的企业中,亏损过亿元的有77家公司,其中,亏损超过5亿元的有20家上市公司,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有8家上市公司。

长安汽车(000625)以26亿元的亏损额居于首位,其次是坚瑞沃能(300116),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17.21亿元,*ST雏鹰(002477)以16.2亿元紧随其后;金洲慈航(000587)以14.8亿元的预计亏损额位居第四名,沈阳机床(000410)则以14.5亿元的预计亏损额紧随其后。
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亿至-19亿元,较上年同期变动幅度-261.53%至-218.04%。
至于业绩变动原因,长安汽车称报告期内,公司整体业绩下滑,主要受销量下滑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在亏损额超过5亿元的上市公司中还有一家汽车公司一汽夏利(000927),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亿至-5.3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汽车市场销售整体下滑,以及公司产品由于品牌弱化、定位与配置存在偏差、销售渠道弱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公司产品销量持续低迷所致。
2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降幅超1000%
在预告亏损的上市公司中,还有一部分公司虽然亏损金额不大,但业绩变动幅度却很惊人。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上述预计亏损的359家公司中,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在-100%及以下的有200家上市公司,其中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在-1000%以下的有23家上市公司。

其中,全通教育(300359)的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为-8738.06%,居于首位,邦讯技术(300312)以-6850.57%的最大亏损幅度居于第二位,金宇车城则以-6327.94%的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紧随其后。
全通教育2019年上半年预计亏损1900万至2400万元,该公司表示,业绩受受宏观环境及部分客户自身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个别教育信息化项目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根据公司会计估计政策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同比增长2000万元以上。
除了一些本来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蓝筹股也出现业绩雷。
东阿阿胶(000423)披露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9年半年度净利润为1.81亿元至2.16亿元,同比下滑75%-79%。
东阿阿胶表示,在连续十二年保持持续增长,且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20%以上之后,当前伴随着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受整体宏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阿胶价值回归的预期逐渐降低,公司下游传统客户主动消减库存,从而导致公司上半年产品销售同比下降,公司也进入了一个良性盘整期。
另外,设备制造领域也有公司业绩下滑严重。大族激光(002008)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3.57亿元至4.07亿元,同比下降60%至65%。该公司称,受制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及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谨慎的影响,公司预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7%,由于产品结构及市场竞争的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预计较上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 。
申万宏源点评创业板中报业绩,指出大市值龙头持续高景气度,而大多数中小市值个股的内生增速仍在寻底,创业板整体与创业板指净利润同比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上行,但剔除部分影响较大的标的个股后继续下探,持续改善的基础并不牢固,整体而言内生增速依然在寻底中。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