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5家公司公布上半年数据 信托公司逆境中业绩增长
5家公司公布上半年数据 信托公司逆境中业绩增长
加入时间:2019-7-16 8:15: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在外部环境并没有明显改善,且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仍在下降的情况下,信托公司的整体业绩却呈现出向好态势。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中融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五矿信托、昆仑信托以及陕国投A率先对外披露上半年业绩情况,5家公司净利润均实现了同比增长,披露营业收入的4家公司也都实现了营收增加,其中陕国投A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增70%。用益信托表示,从当前信托行业的形势来看,信托公司业绩向好的案例还会继续增加。

5家公司均现净利增长

    陕国投A(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月初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04亿元,大幅增长70.45%。
    陕国投A表示,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随着证券市场回暖等原因,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同比增加;另外,公司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加大资金运作力度,相关收入同比增加。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信托行业出现全行业“萎缩”现象,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同比下降13.5%,68家信托公司中超过一半出现营收负增长,43家公司净利润下滑。
    不过,从2019年上半年情况看,信托公司营收、净利下滑的局面似乎出现了转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陕国投A净利大增外,中融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五矿信托、昆仑信托也都实现了营收、净利的同比增长。
    上市公司经纬纺机12日披露了子公司中融信托上半年财务数据,2019年1-6月,中融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27.38亿元,同比增长了12.2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39亿元,同比增长了7.86%。
    五矿信托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18.09亿元,同比增长47.49%;净利润为11.01亿元,同比增长38.19%。昆仑信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95亿元,同比增长8.7%;实现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增长22.03%。国投泰康信托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93亿元,同比增长52.55%;净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58.78%。
    尽管这5家公司不能代表全行业68家公司的全部情况,但5家公司全部实现净利增长,最高的增长近7成,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信托业的经营改善局面。
    用益信托表示,尽管外部环境并没有明显改善,且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仍在下降,但得益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增长以及公允价值的增加,信托公司的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期还是取得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未来,信托公司业绩向好的案例还会继续增加。

转型仍将持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已公布经营数据的5家公司业绩都出现了增长,但上半年信托业整体规模仍呈下降趋势,严监管持续、房地产信托收紧等措施,预示着信托业转型仍将持续。
    中国信登信托受益权定期报送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全行业信托存续规模为21.67万亿元,较去年末的22.7万亿元和3月末的22.54万亿元,分别下降1.03万亿元与0.87万亿元,实现了行业受托规模的稳中有降。
    用益信托分析称,监管的大方向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监管层在监管强度、金融稳定和实体经济冲击之间进行有效权衡,对资管新规在执行上有部分的监管细则出台,有力地督促信托行业的转型发展。比如,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稿将信托由“私募”扩展到“公募”,而资管新规细则又允许公募资管产品投非标,这就意味着信托贷款在传统的银信合作、证信合作、信保合作、信基合作、私募认购之外,又多了一个资金来源。下一阶段,作为非标业务的有效补充,信托公司的基金化之路,或将成为不少信托公司新一轮业务突围的起点。
    而5月份“23号文”的出台,严格规范了房地产信托业务,促使信托公司加强主动管理,探索真正股权投资方式,深入参与地产项目。如果“23号文”得以有效执行,且执行力度、标准统一,各信托公司将在同一个起跑线竞争,资源会向实力较强的房企集中,这就会使房企进一步分化,强者获取资金的效率和融资利率将更有优势。
    6月28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144号文),对受行政处罚而无法开展信保业务的信托公司而言无疑是一次“松绑”,但同时对信托公司开展相关业务提出了更高的合规性要求。信保合作门槛放松是最大的变化,放松合作门槛利于降低融资通道费率,边际利好保险投资。头部信托公司在风控合规、优质资产获取方便更具优势,资金端将吸引更多保险和银行资金,行业分化趋势强化。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强监管环境下,随着传统信托业务的压缩,各家信托公司均先后开启全面创新转型。比如发力消费金融,截至2018年底,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约40家信托公司开展消费金融信托业务。
    慈善信托也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截至目前,2019年慈善信托共备案53单慈善信托,新增财产规模达2.5亿元,27家信托公司参与其中。家族信托存续规模目前超过950亿元,相比于2017年末500亿存续规模几乎翻倍、8家信托的家族信托规模超过50亿元、超过30家信托开展家族信托业务。
    不过,用益信托提醒,信托公司加大创新后,业务类型更丰富,开发领域更陌生,交易模式更复杂,合规风险管理的重点、难点、隐蔽点更多,信托公司创新业务合规管理压力也在逐步加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