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外币理财可这样“安全着陆”
外币理财可这样“安全着陆”
加入时间:2019-7-16 8:11: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美联储降息靴子即将落地 欧元美元日元纷纷下跌
外币理财可这样“安全着陆”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美联储降息靴子尚未落地,外汇市场却已风雨欲来,美元、欧元、澳元、日元等主要交易货币的汇率近期频频出现大涨大跌。
    面对市场剧烈波动,手中的外汇应如何理财?有长期换汇需求,又该如何把握时机才能效益最大化?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

欧元、美元中长期看贬

    “孩子在德国留学,每年差不多都需要给他换2万欧元。今年上半年欧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一度涨到1∶7.8,但从本月开始,欧元掉头下跌。我想知道这次能跌到什么程度,这样换汇时也能减少些汇兑损失。”12日,济南市民王女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据悉,欧元汇率的回落,主要原因来自欧元区经济下行压力以及欧洲央行的降息预期。本月初披露的相关数据就显示,欧元区6月制造业PMI终值47.6,较前值47.7有所下滑。其中,德国6月制造业PMI终值45,前值44.3,在欧元区表现最差。
    而此前德国智库已下调了德国2020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同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表示如果经济前景没有改善,将需要额外的刺激措施。
    东方金诚的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产出和新订单下滑,制造业企业信心低迷,欧元区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衰退。虽然服务业活动依然较强劲,但在全球贸易摩擦持续、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以及意大利债务风险高悬的背景下,欧元区经济下行风险仍在加剧,宽松预期不断增加。
    “欧元在欧洲央行不断放出宽松预期的声音中,其相对人民币很难再保持二季度的强势。”德阳投资合伙人、外汇分析师瑞景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今年二季度人民币汇率承压的情况下,欧元兑人民币从7.5涨至7.8。
    但现在看来,人民币走低的压力正在缓解,同时欧元相对应的贬值压力大增,若欧洲央行下半年继续释放宽松声音,甚至提早动手,欧元兑人民币汇率或将击破7.5的低位关口,乃至威胁到7.3的支撑位。
    同样,美元、日元也因为本国货币宽松预期抬头,出现走软态势。
    其中,美元更为明显。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美元指数已经重回年内低点位置,这缘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近期频频发出的“降息”预警。
    10日晚,鲍威尔再次表示,美国经济前景近几周未出现改善,美国经济长期面临的挑战包括高企且不断在增长的联邦债务及相对停滞的处于中低水平的收入,许多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委员认为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放松政策。受此影响,美元指数随后迅速走低34个基点。
    “考虑到率先启动货币宽松政策的可能已经更为明显的经济放缓苗头,美元、欧元、日元等外汇兑人民币的价格,中长期都有可能处于贬值态势。”瑞景祥分析道。
    不过,由于美联储降息空间大于欧洲央行,而欧洲央行的宽松潜力又超过日本央行,所以美元、欧元贬值预期更为明显,而日元或将表现的更有支撑力。

相关理财产品收益或下行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国内银行外汇存款、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明显上涨,而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若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启动降息,相关产品收益率将随之下滑,投资价值或将明显缩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二季度初,某国有银行1年期、2年期美元存款利率年化可高达3%和3.3%,且为1000美元起存。另外,多家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都为3.5%左右,整体存在上下1%的差异。不过,近期类似收益预期的产品已并不多见。
    与此同时,面对外汇市场将要来到的调整压力,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或将迎来更多资金关注。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策略分析师Gene Frieda日前就指出,当前是入手新兴市场货币的上佳时机,因为美元的8年强势正接近尾声。美国经济放缓最终会对美元币值造成影响,而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则被低估约15%,未来该机构将做多其中一些货币。
    瑞信分析师表示,对于新兴市场货币而言,在调整货币政策时具备更充裕的空间,不必被美元强势升值这一因素所牵制,特别是资金外流的压力也明显缓解。
    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表示,手中持有外汇的投资者,如果短期内没有用汇需求,可以适时进行换汇,通过持有人民币资产方式,规避外汇调整风险。而对于持有外汇量较大、或仍有用汇需求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及时购买相关理财产品,锁定较高收益,规避欧美降息靴子落地带来的影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