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海利尔要吞高价“后悔药”
海利尔要吞高价“后悔药”
加入时间:2019-7-16 8:10: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7年过去,由卖变买之间,凯源祥净资产实际仅增长894万元,但交易价格却增长3836万元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资本市场不乏“兜兜转转数年后重拾旧爱”的故事,但结局并非都会如言情剧一般美满。
  13日,海利尔(603639)公告称,公司拟用自有资金1.006亿元,收购青岛凯源祥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凯源祥”)100%股权,进一步扩大制剂品牌渠道建设、丰富原药产品品种及证件资源。
  不过,有敏锐的投资者发现,海利尔曾在2012年将所持的凯源祥全部股份(占总股本的60.42%)转让出去,当时凯源祥整体评估值为6224.21万元。而7年过去,由卖变买之间,凯源祥净资产实际仅增长894万元,但交易价格却增长3836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凯源祥财报显示,今年前4个月公司总负债突增1.57亿元,净利润亏损近400万元。
  另外,该公司5月份还被曝光因超标排放受到处罚。
  于是,海利尔此次收购前景如何,成为公司部分小股东关心的话题。
高价“后悔药”
  海利尔13日的公告显示,公司拟耗资1.006亿元收购的凯源祥,主要从事农药生产、生产化工中间体、水溶性肥料(化肥除外)生产等业务。
  公司称,此次收购主要是综合考虑了凯源祥的制剂品牌渠道优势及甲维盐等原药产品资源的整体价值和未来盈利能力。
  如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农药信息网查询显示,凯源祥拥有正式制剂产品登记证62个、原药登记证7个。海利尔认为,其现有年产200吨甲维盐原药可补充公司的杀虫剂原药品种,苯醚甲环唑等原药登记资源也能丰富公司原药品种储备。
  同时,凯源祥产品国外支持登记涉及9个国家20多个产品证件资源。海利尔认为,公司可进一步利用其产品的国外登记资源拓展国际市场,有利于提升公司对外出口和贸易业务的整体竞争力。
  即便如此,海利尔此笔收购还是引来投资者的质疑。因为早在7年前,正是海利尔拱手让出了凯源祥的控制权。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海利尔招股说明书发现,2012年海利尔将所持的凯源祥60.42%股权在青岛产权交易所等平台以招拍挂形式出售,拟定交易价格不低于3760.67万元。随后,这部分股权以挂牌底价转让给了威海韩孚生化药业有限公司。
  “当初3700多万元就将凯源祥的控制权让出来了,如今却要用1亿元买回来,这‘后悔药’的价格有些高了。”14日,一位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说。相关的疑问也出现在“股吧”等互动平台上。不过,海利尔方面尚未给出回应。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2012年转让时,海利尔称,主要是为了集中精力发展公司旗下的原药基地。而如今的收回,海利尔则表示,是为了扩大制剂品牌渠道建设、丰富证件资源,开拓行业市场。显然,经营战略的转变,在上述一卖一买两笔交易之间,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瑕疵”隐现
  另外,采访中有海利尔小股东崔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其对此次收购的具体交易金额也存有疑问。
  可查数据显示,2012年海利尔转让凯源祥控制权时,标的公司全部股权的评估值为6224.21万元,交易价格也依此确定,而彼时凯源祥净资产为5028.62万元。
  如今,海利尔拟收购凯源祥全部股权,对公司给出的交易价格为1.006亿元,评估基准日时,标的净资产为5922.83万元。
  两笔交易,价格上涨了3835.79万元,净资产却仅涨了894.21万元。“打个比方,就是面粉上涨的价格,远远低于面包上涨的幅度。”崔先生说。    >>下转A2版
  当然,7年时间,凯源祥经营状况也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如2011年底,标的公司在营业收入超过2.30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亏损了103.49万元;而在2018年底,公司营收2.98亿元的情况下,净利润达到1791.94万元。
  但财报的进一步详细披露,却也让投资者对凯源祥前景产生担忧。因为与2018年较佳的经营局面相比,凯源祥今年前4个月的财报却出现了不小的变化。
  首先,公司负债总额从2018年底的1.44亿元突增至今年4月底的3.01亿元,大幅增长了1.57亿元;其次,公司今年前4个月实现6901.67万元营收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亏损397.24万元。
  崔先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收购前夕,标的公司负债的激增,更令他不太放心。
  同时,从海利尔13日披露的公告看,若收购完成,凯源祥对外担保金额也将并入公司报表,这也会使得海利尔对外担保增加1500万元。
收购风险待化解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海利尔对于此笔收购提示风险时也表示,公司对凯源祥业务、财务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整合效果能否达到预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为此,公司将加强内部协作机制的建立和运行,完善凯源祥治理结构。
  值得关注的是,海利尔还提出,受国家和行业政策、市场环境、地方环保政策等外部因素的影响,此笔收购亦存在整合效果不达预期、地方政策因素导致的不正常生产和搬迁等风险。
  可查信息显示,凯源祥今年还被曝光因环境违法受到处罚。据悉,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执法人员于4月9日对凯源祥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单位以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经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莱西分局环境监测站监测,凯源祥外排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浓度均超标。该局依法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处罚款60万元,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
  对于海利尔此笔收购的后续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