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淡马锡:对中国经济中长期保持乐观 聚焦六大结构性趋势
淡马锡:对中国经济中长期保持乐观 聚焦六大结构性趋势
加入时间:2019-7-15 17:11: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孙阳)作为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和对华长期投资者的代表,淡马锡年报和投资组合是市场重要的“风向标”。7月9日,淡马锡发布最新财年财务报告《淡马锡年度报告2019》。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为3130亿新元,在过去10年内增加了1830亿新元。1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1.49%,自1974年成立至今的45年以来,复合年化股东总回报率为15%。

淡马锡中国区总裁吴亦兵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和新加坡并列为淡马锡最大的投资目的国,投资组合比例均占26%,在华投资总净值约为4030亿人民币。淡马锡对中国经济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相信中国多项改革举措的推出,能够推动中国经济向更可持续增长的道路转型。

“中国正在实现更加开放、更加可持续的发展”

过去一年半中,市场因全球贸易摩擦等因素而波动不定。淡马锡认为,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可能会使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然而,中国对宏观风险具有充分认识,并具备足够的空间采取宽松政策来缓解压力。

“我们对中国经济的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并期待看到更多推动经济转型的改革举措,促进中国经济走向更可持续的增长道路。”吴亦兵认为,中国在过去一年之内进行了更多结构性改革,这表明政策制定者在努力地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实现更加开放、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作为在华长期投资者,过去10多年来,淡马锡在华的投资组合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而改变。

2000年左右,淡马锡投资于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如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晴雨表”的银行业、房地产行业等领域;2010年左右开始转向新兴趋势,对消费驱动的新兴趋势进行早期投资,如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及非银行金融服务等。

如今,中国“新经济”的投资机遇备受关注。

“创新和国内消费已经成为了驱动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我们觉得欣慰和受鼓舞的是,整个国家在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在制定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同时,鼓励创新、探索应对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挑战的解决方案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努力。”吴亦兵表示。

淡马锡年度报告显示,按行业领域划分,对金融服务的投资继续占据淡马锡投资组合的最大份额(25%)。新增投资继续聚焦于非银行金融科技和支付系统,包括运营旗舰支付平台支付宝(Alipay)的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以及全球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环汇(Global Payments)。

同时,去年在中国的新增投资还包括共享办公空间 WeWork China,以及新一代细胞疗法公司亘喜生物 (Gracell Biotechnologies)。

“六大结构性趋势塑造新的投资方向”

“当今,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紧迫挑战。纵观我们所经历的一切,深思其对人类、生命和生活的意义,自前工业时代以来,地球温度已升高 1 摄氏度,只要再上升 0.5 摄氏度2,就会达到 1.5 摄氏度的临界点。为了未来世代,我们必须齐心协力,立即行动,构建更美好、更宜居的世界。”淡马锡控股董事长林文兴表示。

“我们已经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因素的考量纳入到我们投资决策框架中,这与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也是相契合的。我们在不断地探索机会,投资那些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的公司,一同构建更加宜居的地球、更加美好的生活。”吴亦兵介绍说,六个结构性趋势塑造了淡马锡的投资方向:

更长的寿命、不断积累的财富和可持续的生活,推动社会发展,共享经济、更智能的系统和更互联互通的世界,促进科技进步。

相应的,淡马锡也加大了对这类解决方案的投资。包括国际太阳能、风能与能源储存公司Neoen;生产固氮微生物以减少化学肥料使用的合成生物公司 Pivot Bio;以及总部分别设于新加坡和美国的室内农场运营商Sustenir Agriculture 和 Bowery Farming。

同时,淡马锡投资于针对癌症、神经退行性情况等老龄化疾病开发新疗法的公司,以及提供高品质医疗保健服务的公司。其中包括专注研发创新癌症疗法的中国公司百济神州(BeiGene)。

“中国的增长已经从量驱动的增长转变为质驱动的增长,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在供给端和需求端都在发生着非常根本的变化。”吴亦兵表示,从量向质的转变往往会带来一系列更加高质量的投资机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