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南北船”合并引爆概念股,军船资产证券化现最佳时机
南北船”合并引爆概念股,军船资产证券化现最佳时机
加入时间:2019-7-15 16:14:26  来源:第一财经

7月15日早盘,南北船概念尾盘爆发,截至收盘,中国应急、久之洋涨停,中船科技逼近涨停,中国船舶、中船防务等个股纷纷冲击涨停。

7月1日晚间,南北船旗下的8家上市公司均发布公告称接控股股东通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资料显示,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船科技,这三家上市公司隶属于南船;中国重工、中国海防、久之洋、中国动力、中国应急,这五家上市公司隶属于北船。根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中国重工、中国海防、久之洋、中国动力、中国应急、中船防务、中船科技、中国船舶分别拥有股东户数80.04万、1.34万、1.53万、3.79万、4.63万、6.86万、9.89万、11.86万。

从机构研报来看,券商分析师普遍认为,南北船合并将带来外溢效应,新一轮军工资产整合有望开启。

针对板块后市,银河证券表示,“成长+改革”依然是贯穿2019年军工板块投资的主要逻辑,随着以两船合并为代表的国企改革进程加速,配合重大资产重组政策松绑,军工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重组整合潮,并将有力地推进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率的提升。后市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且有重组预期的相关标的。

招商证券认为,南北船的战略重组是2019年国企改革的重要事件,有利于船舶行业的结构调整,淘汰低端落后与过剩产能,同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减少无效竞争,提升船舶业的国际竞争力。此外,本次重组也可以为其他的行业提供有益借鉴。

该机构表示,2018年以来,军工企业资本运作密集,但相较国外,目前国内军工资产证券化率整体仍偏低,行业总资产口径和总收入口径的资产证券化率分别约为43%和34%,各大军工集团均有大量非上市的优质资产,随着军工资产证券化领域的资产限制正在逐步放开,同时资产证券化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未来,预计各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金公司分析,南北船重组有助于减少同质化竞争、进一步去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国际竞争力,加快推动中国造船业高质量发展。建议配置相对低估值个股,推荐排序为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H/A。中长期来看,南北船重组利于上市公司经营效率与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短期来看,看点在于上市公司之间潜在整合预期。就上述三对潜在同业竞争的上市公司而言,相对低估值公司的受益空间更大。当前,中国重工(1.5xP/B)、中国船舶(备考3xP/B)、中船防务A(备考1.8xP/B)、中国动力(约1.5xP/B)。此外,建议关注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电科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军工央企的潜在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民生证券表示,叠加此前船舶领域一系列资产重组事件,此次南北船战略性重组正稳步推进。自2018年以来,国睿科技、洪都航空、中船科技、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国动力等多家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我们认为,2019年军工央企资本运作将持续提速,军工央企资产注入将会成为全年的投资主线。建议关注:船舶系:中国船舶、久之洋;电科系:四创电子、杰赛科技;航空系:洪都航空、中航电子;航天系:航天晨光、中国卫星。

国金证券表示,看好南北船整合及其外溢效应,新一轮军工资产整合有望开启。重点关注南北船总装平台:中国船舶、中国重工;密切关注其余军工资产平台:内蒙一机、四创电子、中直股份。

今年4月时,太平洋证券曾表示,民船方面,目前国际贸易相对不活跃,航运景气度仍处于低位,船舶需求量少,全球产能供过于求。在此行业背景下,“南北船”合并子公司船厂之间竞争关系依旧,若能够有效整合产能,促进技术开发和提升管理能力,有望提高整体国际竞争力;军船方面,“南北船”一定程度上有合作关系,合并后资源整合将继续加大我国军船制造实力。

太平洋证券认为,民船行业大规模复苏尚待时日,“南北船”在未来几年将继续面临依靠军船订单的局面。未来,国际贸易活跃度提升、军船订单新一轮的爆发,是行业基本面根本性恢复的基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