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全面开放力度空前 外资加码布局
全面开放力度空前 外资加码布局
加入时间:2019-7-15 9:15: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2019中国经济棋至中局,各项宏观经济数据开始集中发布,如何解码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备受瞩目。中流击水,破浪前行。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作何走势?从数据中解析,在调研中把脉,用权威声音解读,本报今日起推出“年中经济观察”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公司已经下决心将中国市场打造成第二个‘本土市场’。” 作为德国工业4.0发起单位之一,目前担任德国工业4.0平台委员会轮值主席的费斯托集团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开拓中国市场以来,在30余年的时间中,费斯托从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中受益,目前大中华区员工人数超过2000名,并正在谋划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

  我国的开放红利还在加速释放。记者了解到,新一批6个自贸试验区扩围有望于近期落地,经开区升级方案也正在加紧制定,另外各地还在部署“两清单”“一目录”以及外商投资法等重要政策的落地。跟随中国市场开放的脚步,外资企业对我国新一轮的投资布局的节奏也在加快。

  吸收外资逆势增长

  上述只是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新设或增资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605个,增长45.4%。跨国公司看好中国市场,埃克森美孚、巴斯夫、江森自控、普洛斯、好时、3M中国、费斯托、罗兰贝格等公司在华设立企业或扩大投资。

  据记者了解,作为自动化技术和技术培训领域的世界领先供应商,费斯托集团正在中国建设全球最大规模的生产中心。上述费斯托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集团已在济南孙村高新区购入43万平方米土地,项目于2017年11月奠基动工,2019年初已经初步试运营,目前正在进行2期工程建设,预计在2020年底可正式投入运营。

  已于1984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罗兰贝格,也在持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业务。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作为全球顶级咨询公司,在华发展的30余年,公司业务规模实现数十倍增长。目前,罗兰贝格正加大对内陆市场的投入,尤其是将着力加强中西部地区业务,从城市规划、区域建设,到企业转型升级、走出去的战略布局,均是其业务布局的重点。

  分析认为,外资公司对中国市场的认可度不断提高。尽管世贸组织下调了2019年全球贸易量增长预期,从3.7%下调到2.6%,为三年来最低点。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期报告也显示,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规模连续三年下降,从2015年的1.9万亿美元降到2018年的1.3万亿美元,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我国吸收外资的成绩单却一路走高,2018年,我国吸引外商投资1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跨国投资流入地。刚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7.4亿美元,同比增速达3.5%。

  全方位开放格局加速构建

  在实现稳增长的基础上,我国对外资开放还在从区域到制度建设全面加码。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自贸试验区升级扩容信号不断。在今年6月底的G20峰会上,我国正式对外宣布将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目前各地正在加紧完善上报方案。其中,河南、黑龙江、山东等地明确表示方案已经上报,正在等待结果。

  另一个重要的开放平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设也在酝酿升级。国务院日前印发意见,推进经开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记者获悉,目前江苏、上海、山东、广东、浙江等地都在研究出台当地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聚焦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拓展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外商投资导向。

  此外,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的两份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于6月底正式对外发布,同时发布的还有新修订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这“两清单”“一目录”都将于本月底正式实施。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新版清单和目录的细则出台,争取将政策利好尽快落地,吸引更多外资进入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促进本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不只是在产业领域上放宽外资准入,我国还在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推动高水平开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3月份,我国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正式出台,并宣布于明年1月1日实施。目前距离该法律实施还有半年时间,各部门已经在密集调研,积极统筹推进配套法规的“废改立”工作。

  “下半年利好政策将集中兑现,我国的全方位开放格局加速构建,利用外资水平无疑也将再上台阶。”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政策方向来看,我国吸引利用外资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持续提高,吸引、利用外资工作加快从规模扩张为主向质量提升转变,其在支持资源有效配置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作用也将进一步显现。

  外资加快向高新领域布局

  事实上,外资企业已经敏锐地嗅到了我国全方位开放政策所开启的市场空间,正在扩展在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的投资,加快向政策鼓励的高新领域布局。

  比如在汽车领域,郑赟指出,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方向。“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25年的时候,预计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近500万台,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体量。”

  郑赟说,对此,诸多的外企已经开始采取一系列行动,比如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宝马和长城开展合作,大众和福特分别选择与江淮、众泰合作生产新能源汽车。外资的积极布局将使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发展也更为迅速。

  费斯托集团负责人也表示,正因为中国政策鼓励,以及这些年来市场的蓬勃发展,费斯托集团越来越看重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也决心将中国市场打造成第二个“本土市场”。

  该负责人还透露,中西部地区是费斯托关注的高成长潜力地区,汽车、汽车电子、电子和轻型装配等行业都是公司在该区域的布局重点。

  不断优化的外商投资环境,也坚定了跨国公司加大在中国进行本地研发投入的决心。3M大中华区业务发展与企业营销中心副总裁冯国权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借助持续利好的外商投资环境,3M正在持续加大本地研发投入,引入最前沿科技,完善本地实验室布局,从而更快速地响应及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