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投资者:可掘金高股息率股
@投资者:可掘金高股息率股
加入时间:2019-7-12 18:43: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A股“红包雨”将迎来第二季 兖州煤业等未分配利润超百亿
@投资者:可掘金高股息率股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进入7月后,A股上市公司掀起了一轮“发红包”行动。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11日,本月内已有300余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合计现金分红金额达到1814.34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上市公司中不乏大手笔派现者,如张裕A(000869)、利群股份(601366)等6家公司本月派现金额超过1亿元。而如果将时间扩大到全年范围,万华化学(600309)给股东分红金额则达到62.79亿元,兖州煤业(600188)也到了15.98亿元。
    受访券商人士表示,随着A股进入半年报披露时间,市场又将进入新一轮分红周期,乐于向股东分享红利的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目前市场整体估值较低,分红稳定、股息率高的个股正显出长期布局价值。”

出手“豪爽”的公司受到关注

    11日晚,金晶科技(600586)发布的权益分派实施公告称,公司拟于19日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共计派发金额8572.62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39.42万元,同比下滑45.74%,即此次现金分红金额,已经超出2018年公司盈利额。
    “在监管层持续引导以及投资者相关意识提升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家数和规模都有明显增长。”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当派现成为常态时,出手“豪爽”的公司也受到更多市场关注。
    相关统计显示,A股2018年度分红预案总额超1.1万亿元,其中银行板块成为派现主力,中农工建交五大行年内合计分红金额已超过3031亿元,较2017年度增加超过136亿元。
    鲁股方面,万华化学今年已向股东派发现金62.79亿元,每股派现金额达到2元;兖州煤业位居第二,年内向股东发出红包15.98亿元;而今年刚上市的青农商行(002958)位居第三,派现金额达到8.33亿元。目前,年内派现金额超过1亿元的鲁股已经达到40只。
    不过,即便如此,仍有不少上市公司账户中存有大量未分配利润。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鲁股2018年报中未分配利润超过百亿元的就有兖州煤业、潍柴动力(000338)、海尔智能(600690)等8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上市以来分红率多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其中万华化学、兖州煤业、山东高速(600350)、青岛啤酒(600600)分红率已超过30%,其余公司也多在20%左右浮动。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持有大量未分配利润,且今年来能稳定分红的个股,已非常具备吸引力。特别是一些今年业绩预期向好的个股,比如受益于金价上涨的山东黄金(600547),2018年未分配利润达到104.77亿元,公司除了2018年,一直保持稳定分红。

高股息率个股易布局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对于关注分红的投资者而言,在分红方案密集实施季,有两个思路可以进行操作。一是买入已经实施分红的个股,它们通过分红后,股价有所降低,投资者此时进场,则是期望股价有回升“填权”的行情。
    另一种则是尚未实施分红的个股,它们没有除权除息,投资者买入后可以在分红时获得公司派发的现金,并且有可能赶上“填权”行情。
    当然,对于中长期持股的投资者而言,更关注的还是股息率,而高股息率的个股对投资者带来的回报非常丰厚。
    近期股价一度突破千元每股的贵州茅台(600519)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比如,当投资者在2015年以每股200元买入贵州茅台后,公司随后几年的分红分别约是10派61元、10派67元、10派110元、10派145元,这些分红累计相加就是10派385元,也就是每股派现超过38元。仅此而言投资者持股成本就下降了近20%。
    “如果能够长期稳定持有一家长期分红的上市公司,不排除持股成本降至零的可能,即账面上的持仓金额都变成了收益。”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在合适的时候布局一只经营稳定、股息率高的个股,已经成为不少公募基金等机构操盘的思路。
    而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由于近期市场走低,多家上市公司股息率出现提升。截至11日收盘,股息率超过8%的A股公司就达到31家。
    鲁股方面,股息率超过5%的公司也有6家,而5%已经超过了多数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其中,鲁泰A(000726)连续3年股息率均在5%以上,公司2018年账户上尚有49.28亿元未分配利润;另外手握16.25亿元未分配利润的渤海轮渡(603167)近3年(2016年-2018年)股息率明显增长,分别为2.60%、4.16%、6.24%。
    从A股现在的情况看,A股股息率超过5%以上的有90多家公司,3%以上股息率有300多家,现在一年的定期存款利息是1.75%,目前A股股息率高于1.75%的公司有700多家,这个数字相当可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