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ETC“落地”济南停车场
ETC“落地”济南停车场
加入时间:2019-7-12 18:39: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高速日订单量破10万台 多家企业争抢市场先机
ETC“落地”济南停车场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交通大省山东的ETC发行衔枚疾走。7月10日,正值“取消省界站倒计时174天”,山东高速集团的ETC日订单量破10万台,这一数字是过去9年日均400台发行量的200多倍,距离实现“到今年年底新增ETC用户1395万以上”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山东这一自我加压的目标,占全国将新增1亿用户的13.95%。
    ETC“抢装战”有何深意?随着现行高速公路收费方式的改变,百姓生活将会出现哪些新体验?

线上线下发力
OBU设备紧俏

    “上海市刘女士‘沪FE**60’在工行在线发行下单了!”“广东省佛山市梁先生‘粤Y1**A完成激活”……11日13时20分,山东高速信联支付有限公司(下称“信联支付”)济南分公司营业厅, ETC发行数据平台上持续滚动着当日实时订单及实时激活数据。这些数据来自山东高速集团内部平台、各直连银行以及收费站、加油站、保险等外部合作机构的ETC订单数量。
    信联支付副总经理李怡介绍,“订单数达140.8万台,7月以来日均订单量达5.77万台。”这是订单激增的缩影。
    据悉,山东高速自6月1日起开始执行对公众免费赠送OBU(ETC车载设备)政策,平台实时数据显示,1个月以来累计订单量已超过100万,6月的日均订单达3.2万台。李怡介绍,发行规模乘数级增长,源于山东高速集团线上线下的全面推广。
    6月16日,东营一位车主通过山东高速集团自主开发的“E高速”小程序激活ETC设备,成为全国首个通过交通运输部ETC发行认证及监管系统线上办理的用户。山东高速集团率先开启了ETC互联网发行,ETC线上发行已成“主力军”,系统按照20万/天的订单处理能力进行设计。
    为了配合不同场景,山东高速集团开发出便捷的营销工具。例如,针对收费站场景设计ETC免费兑换卡,对人工车道缴纳现金的用户直接给发票和一张免费兑换卡,用户回去之后可以扫码免费领取,免费邮寄到家;针对保险、通讯运营商等合作方,设计了H5营销页面,客户扫码点击即可领取设备。
    在山东高速ETC发行数据平台上,140.8万台订单中,实际发货数为82.5万台,激活数仅为57.3万台。
    李怡对此解释,“OBU设备供货紧张,部分设备预计要等5天才能发出。随着货源逐步充实,订单量还会猛增,预计日均订单将达到15万至20万台。”当天上午,一名省外的下游合作商专程驱车来山东“求货”,在此之前,他都是在家坐等快递上门。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信联支付是承担ETC发行任务的主平台,自2011年成立以来,ETC发行额连续多年全国领先,随着新一轮ETC的推广发行应用,对其而言又是一次新机遇。李怡透露,下一步将以ETC卡发行为主线,探索在高速服务区及货车运输等场景的互联网支付服务。

打通“堵点”
15个省界站将取消

    据悉,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取消省界收费站,这是交通运输部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在山东,高速公路“堵点”正在打通。
    10日上午,在齐鲁交通济南市中收费站,6进11出共17条车道中,进出各有2条ETC车道。该站副站长马焕波介绍,ETC车道日均车流量在6000至6500辆,非ETC车道日均车流量在1.4万到1.5万辆,ETC车辆占比为40%多。现场测试,ETC车道车辆通过时间不足5秒,明显快于现金交易车道。
    当天,经济导报记者在齐鲁交通济南南收费站看到,6进8出共14条车道已全部改造为ETC车道。齐鲁交通济南分公司收费管理部部长张凌云介绍,所辖7个收费站都在加快进行车道改造,10月底之前,还将完成货车不停车称重设备改造,为提高货车的通行效率做准备。明年1月1日起,随着货车通行计费方式由现在的按称重计费改为按车(轴)型收费,通行效率将大幅提高。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数据应用和收费结算中心总工程师高奎刚介绍,到今年年底前,鲁豫、鲁皖、鲁冀省界15个收费站也将取消。作为首批试点,山东、江苏省界收费站为全国探索路径,一直备受瞩目。
    今年3月,经历了元旦假期和春节春运叠加的考验后,鲁苏两地及交通运输部专门对总体运营情况进行“总结”,高奎刚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ETC门架系统综合交易为99.5%,CPC卡(高速公路复合通行卡)标识率为99.8%;取消省界收费站前,货车、客车、ETC车道平均通过时间分别为50秒、20秒、7秒,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平均通过时间缩短至2秒;取消省界站后,车辆综合油耗、有害气体排放减少60%左右,取消的缴费环节,每年可节约700余万张通行票据。
    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工作的推进,产生的社会效益或难以用数字估算。

济南已设首个
ETC无感支付停车场

    尽管ETC车辆通行费享受95折甚至更低,且根据《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但依然有用户对ETC心存顾虑。
    “每年总里程是3万多公里,跑高速不足1000公里,使用率不高。”一名受访用户的“心声”,折射出ETC的推广之难。
    采访中,多名行业人士坦承,ETC优势明显,但也存在一系列应用难题,例如,部分地区ETC发展系统功能和应用领域相对单一,车载终端安装不便利,货车无法实现不停车收费等。对此,交通运输部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明确提出,到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
    据了解,山东已率先破解。7日,位于济南舜耕山庄的智能停车场,成为济南首个ETC无感支付停车场。齐鲁交通信息集团与济南静态交通公司合作,在原有停车场出口通道基础上加装ETC设备,将ETC系统与停车系统对接,实现不停车无感支付,这比手机扫码更省时,也让业内眼前一亮。据悉,下一步,齐鲁交通信息集团将加快推进ETC系统在山东省各停车场的建设应用。
    除了停车场,ETC还将渗入到用户更多生活场景中,比如加油站。11日下午,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济南第100加油站,加油免费赠送ETC活动正在进行,用户可直接现场激活设备。
    信联支付加油卡事业部客户经理金东日透露,依托与中石油、壳牌等加油站的深度资源合作,信联支付将联合全国3000多家(其中山东1500家)探索ETC加油的服务应用场景,“现技术研发已经开始,预计未来两个月将在两个加油站进行测试,ETC客户将会享有更丰富的体验。”他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