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修正药业“借壳”恐难成正果
修正药业“借壳”恐难成正果
加入时间:2019-7-12 18:05: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产品质量问题频出 吉药控股“蛇吞象”
修正药业“借壳”恐难成正果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因大肆宣传“斯达舒”胶囊而受到关注的修正药业,或借道吉药控股(300108)完成上市之旅。
    自7月11日起停牌的吉药控股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100%股权,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修正药业产品质量问题频出、陷入网贷风波、爆出行贿官员丑闻……其借道吉药控股登陆A股能否功成,尚待观察。

一场“蛇吞象”的操作

    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修正集团2017年营收为637.63亿元,修正药业乃是修正集团的核心资产之一。而吉药控股2018年营业收入只有9.42亿元,目前公司总市值30余亿元。由此来看,吉药控股此番收购之举,或是一场“蛇吞象”的操作。
    修正药业的官网显示,公司系董事长修涞贵创立,是集中成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的科研生产营销、药品连锁经营、中药材标准栽培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民营制药企业。其股权结构显示,通化修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持有70%股权,是公司最大股东;二股东是修正集团“掌门人”修涞贵,持有修正药业29.52%股权。修涞贵还持有通化修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98%股权,是修正药业的实控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修正药业曾经在央视反复播放斯达舒的广告,并且反复强调“四大叔”,终于让人记住了斯达舒这个产品。2000年到2003年期间,修正药业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76%。2010年,仅仅斯达舒这个单品的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了33亿。
    修涞贵、李艳华为夫妻关系,连续多年雄踞吉林富豪榜第一名,有着“吉林省首富”之称。此前,关于修正药业上市,市场上曾流传各种各样的板本,比如赴港上市、IPO、借壳上市等等。如今,终于迎来了吉药控股拟收购修正药业的官方消息。
  从吉药控股的财务情况来看,公司近几年来盈利能力稳定,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和9.42亿元,实现净利润2.02亿元和2.17亿元。尽管公司净利润看似稳定增长,但扣非净利润却持续下跌,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9924万元、4517万元,同比分别下滑26.71%和54.49%。

“丑闻”能否成为绊脚石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修正药业因自身出现的一些问题而受到诟病,比如,产品质量问题频出、陷入网贷风波、用股票贿赂官员,等等。
  首先是与其品牌知名度不相符的产品质量。2012年4月,羚羊感冒药胶囊、斯达舒等陷入“毒胶囊事件”漩涡,修正药业被检出铬含量超标,涉嫌非法添加工业明胶。如今,“毒胶囊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了7年,但是并未让修正药业的质量问题就此得以“修正”,从各级监管部门公布的药品质量黑榜来看,修正药业一度是榜单上的常客。
  而其陷入网贷风波,更是引发市场侧目。去年9月,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公安局发布一则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平台“永利宝”“火理财”非法集纳吸收公众存款的消息。意外的是,修正药业及其董事长修涞贵,因被指此前曾注资这两家公司而卷入其中。
    比如,永利宝在法人失联以前,刚刚宣布引入浙江聚富智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入股,并将注册资本从5000万元增至1亿元,法人代表兼股东杨一江、股东陈素英、郑玲艳及法人股东浙江智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王昭扬,都为修正集团多家子公司的高管或董事。不仅“永利宝”“火理财”两家,根据工商信息查询系统中的股东名单,钱庄网、宜湃网等多家互联量借贷信息中介平台都曾闪现修涞贵的身影。不过,在这些平台“爆雷”之前,修涞贵被指都以近乎相同的手法“巧妙”抽身。
    此外,2017年7月,吉林省延边区中级人民法院一纸刑事判决书,带出修正药业行贿官员丑闻。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原县委书记褚某某受贿罪的判决,牵出了修正药业多年前的行贿细节。修正集团董事长修涞贵将通化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25万股股权授予褚某某,价值人民币25万元。
    上述“丑闻”能否成为修正药业借道上市的绊脚石,尚未可知。吉药控股预计,停牌将不超过10个交易日,但具体交易细节并未披露。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