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迎六大变化
济南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迎六大变化
加入时间:2019-7-12 15:48: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标准调整时间有规可循 

  “最低缴费档次标准每5年调整1次”

  ●引导选择高档次标准缴费 

  完善缴费补贴调整机制并提高缴费补贴标准对选择较高缴费档次人员适当增加缴费补贴

  ●养老金适当倾斜 

  65岁-74岁,每人每月增发5元75岁以上,每人每月增发10元

  ●鼓励早参保、长缴费、不断保 

  个人缴费满15年后每多缴1年领取时每月加发2元

  本报7月11日讯 近日,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并对政策进行解读。记者了解到,此次我市提高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标准。

  《实施意见》在总体框架、主要内容上和原有政策基本一致,保持了政策制度的连续性,并按照省文件统一要求,从六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

  一是建立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我市缴费档次标准按全省统一设定执行,为每年100元、3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2个档次。其中,100元档次只适用于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最低选择。除100元档次外,参保人可自主选择缴费档次。今后,“最低缴费档次标准每5年调整1次。”

  二是完善缴费补贴调整机制并提高缴费补贴标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和财力状况,合理调整缴费补贴标准,对选择较高缴费档次的人员适当增加缴费补贴,引导城乡居民选择高档次标准缴费。将原有政策中“缴费800元、1000元补贴60元,1500元补贴70元,2000元政府补贴80元”,统一调整为“缴费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政府补贴80元”。执行起始时间为2019年1月1日。

  三是建立基础养老金调整机制。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5年至少调整1次,具体调整标准和频次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因素适时进行。

  四是建立基础养老金倾斜机制。对65岁及以上待遇领取人员的基础养老金予以适当倾斜,65-74岁的每人每月增发5元;75岁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发10元,到龄次月享受待遇。执行起始时间为2019年1月1日。

  五是建立缴费年限养老金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居民早参保、长缴费、不断保,参加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满15年后(不含补缴年限),每多缴1年,在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时,适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月2元。

  六是提高丧葬补助金标准。自2019年1月1日起,相关人员在待遇领取人死亡后30日内办理居民养老保险注销登记的,手续办结后一次性领取1000元丧葬补助金;超过30天办理注销登记的,经核查无冒领养老金或被冒领的养老金已退回的,相关人员提出书面申请核准后可以补领丧葬补助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