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84%的资产都是货币资金,财富趋势为啥要在科创板融资?
84%的资产都是货币资金,财富趋势为啥要在科创板融资?
加入时间:2019-7-12 11:41:41  来源:

 

710日,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富趋势”)科创板申请材料被上交所受理。与其他企业不同,财富趋势非常非常的不差钱,该公司84%的资产为货币资金,报告期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一年从银行获取的利息收入就达到2000万元左右,公司现有的闲置资金比募投项目需要的资金还多。不过让投资者不解的是,这样的公司为啥要上市融资?

 

闲置资金7.98亿元不用,反而要融资7.78亿元建项目

拟招股书显示,财富趋势目前总股本为5000万股,实际控制人为黄山,他持股比例为90.98%。公司本次拟在科创板发行1667万股,拟募集资金7.78亿元,募投资金主要投资于“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通达信专业投资交易平台”以及“通达信基于大数据的行业安全监测系统”等四个项目。

招股书显示,这四个项目建成后,合计年均税后利润将达到1.45亿元。不过从这些募投项目备案编码来看,这四个项目皆为2019年才备案的,有为了上市拼凑项目的嫌疑。

201620172018年末,财富趋势的总资产分别为7.22亿元、8.48亿元、9.33亿元,货币资金分别为6.39亿元、7.75亿元、8.16亿元,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8.59%91.46%87.43%。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仍有7.98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仍然高达84.26%。拟招股书表示,“公司货币资金较为充沛,没有银行借款等有息负债”。201620172018以及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1,868.61万元、-1,936.54万元、-2,536.34万元和-680.13万元,也就是说,在报告期内,该公司不但没有财务费用支出,反而每年有2000万左右的利息收入。

 

   毛利率高达87%70%的营业收入转化为净利润

招股书显示,财富趋势毛利率水平很高,盈利能力也很强。报告期内(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79亿元、1.69亿元、1.95亿元、0.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1.18亿元、1.42亿元、0.25亿元。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8.83%87.29%87.24%80.05%。公司表示,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面向证券公司等机构客户的证券信息软件的研发和服务,与公司业务经营定位一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主要来自于面向机构客户的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及维护服务。报告期内,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及维护服务毛利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4.18%93.56%95.82%91.33%

   

募投项目建成后年均利润1.45亿元,靠谱吗?

经济导报记者根据拟招股书统计,财富趋势四个募投项目建成后,合计年均税后利润将达到1.45亿元。

其中“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建设期两年。项目运营期年平均营业收入10,616.40万元,年均税后利润为3,642.79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3.63%,税后投资回收期(不含建设期)为4年。

“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项目建设期三年。预计项目运营期年平均营业收入17,100万元,年均税后利润为6,171.67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2.26%,税后投资回收期(不含建设期)为3.52年。

通达信专业投资交易平台项目建设期两年。项目运营期年平均营业收入9,024.00万元,年均税后利润为3,178.05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4.81%,税后投资回收期(不含建设期)为3.96年。

“通达信基于大数据的行业安全监测系统”项目建设期两年。项目运营期年平均营业收入4,680.00万元,年均税后利润为1,467.98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3.11%,税后投资回收期(不含建设期)为3.75年。(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