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存漏洞!患者资料不全也可获“叮当快药”等APP电子处方
存漏洞!患者资料不全也可获“叮当快药”等APP电子处方
加入时间:2019-7-11 9:01: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智能时代,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应用推动了实体药店在线问诊的普及,并催生了大量网络售药APP,使得在线寻医问药更加便捷,但同时也暴露出处方药的销售审核监管问题。

处方药可以上网开

    9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市英雄山路一家药店看到,市民购处方药可以通过微问诊平台实现。
    王女士来这家药店购买左甲状腺素钠片。由于该药属于处方药,店员引导她来到店内“微问诊”,远程电子处方系统扫码显示,排队人数2人,等待了大约两三分钟视频接通了,黑龙江一家诊所的李医生根据她的病史病情开了购买一盒左甲状腺素钠片的电子处方,药店售货员将电子处方打印后,完成了购买。
    “因为甲状腺功能减退需要长期服药,以前都是去医院或社区开了处方才能买到,来来回回得半天时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网上开处方买药,还可以用医保卡,很方便。”王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但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王女士想买两盒药,但问诊医生只给开一盒,王女士向店员提出再买一盒的要求。店员让其再次扫码换了个名字继续在“微问诊”系统上开药。而设在店内的这个“微问诊”系统旁边已经打印了厚厚的电子处方。
    “现在处方药管理很严格,顾客如果想购买处方药必须持有处方或通过店里的微问诊开具电子处方。”该店销售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如果想多购买,可以在系统内多找几个医生开药,打出电子处方才行。
    该药店店长张悦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顾客到店购药,病情较轻的可以通过平台寻医问药;老年慢性病患者,可以通过平台建立档案,留存每次问诊的处方,以便于长期跟踪和用药指导。
    随后经济导报记者来到相距不远的另一家药店,售货员不时引导购药市民通过远程问诊系统开出电子处方后进行销售。
    在经济导报记者提出购买阿莫西林后,该店销售人员引导经济导报记者来到远程电子问诊系统前。平台上有内科、外科、皮肤科、妇产科、儿科、中医科、五官科等多个科室,患者可以在其中任意挑选医生进行在线问诊服务。通过微信扫码后,一名显示湖南某社区医院的张大夫出现在视频中,询问姓名、年龄,有何症状,想开什么药,有没有过敏史后,开具了电子处方。
    据了解,从2016年起,济南即开始试点“电子处方”,解决一些患有常见病、慢性病,需要长期、固定服用同种药物的人群如何合理、安全用药与方便用药的问题。

购药APP监管待加强

    除了线下实体药店远程问诊开处方药外,许多售药APP及网上售药平台也大量涌现,均提供线上开具处方服务。
    经济导报记者下载丁香医生APP登录页面进入开药问诊页面,找到合适科室医生填写年龄、性别、症状等需要处方建议后,进入下一页面显示,需要提供姓名、出生年月、身份证号、体重,是否有既往病史、过敏史、生育情况及肝功、肾功是否正常。
    经济导报记者填写“感冒咳嗽咽喉肿痛需要开阿莫西林”,没有提供身份证号,支付1元问诊费后提交订单,随后收到了医生开具的电子处方。
    而在“叮当快药”,互联网医生只问了“是否为特殊人群”,便开具了一张可用来购药的电子处方。这张处方的审核药师和复核药师两栏均为空白。
    “药快到”“优优快药”和“掌上药店”,在下单购买处方药前,既无处方审核流程,也无医生问询;下单后,也无线下审核处方提示。
    此前据报道,“怡康到家网上药店”在未上传处方、没有医生问诊的情况下,消费者直接下单后页面提示“订单中包含处方药,提货时请务必携带处方单”。然而配送员送药时,并未要求出示处方或其他证明。
    “好药师”“360健康”“康爱多掌上药店”和“健一网”4家显示,可以通过电话对订单进行审核。下单处方药后,经济导报记者收到了4家的审核电话,其中“好药师”询问的内容为“是否有过敏史”“是否服用过该药”等,未涉及处方相关信息;“360健康”则并未联系,随即显示短信已通过审核。
    “凭借患者自行在线填写的信息就开具处方,显然不符合规定要求。”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光磊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去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提出,不得对首诊患者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医疗机构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时,医师应当掌握患者病历资料,确定患者在实体医疗机构明确诊断为某种或某几种常见病、慢性病后,可以针对相同诊断进行复诊。
    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表示,目前,网络售药存在着权责利划分不清的隐患,一旦患者出现用药安全的问题时,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史录文表示,在处方认定方面,应参考国际上的一些先进经验,将药店和全国的医疗系统联网,进行信息互享,核验处方非常方便快捷,同时也可以规避处方不规范等造成的潜在风险。新的业态需要监管跟上,从法律体系层面明晰责任与义务,并提高行业的门槛以及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这样才能让公众享受方便的同时,又能建立起可靠、安全的保障。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表示,网售处方药关键在于从业者能否保证处方药的销售是基于真实处方,配送、仓储、个人数据保护、网络安全等能否达到相应标准规范。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