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海化“卖房”成“熟客”
山东海化“卖房”成“熟客”
加入时间:2019-7-11 8:54: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海化出售多项物业,中润资源拟分批转让房产,上市鲁企“房产总仓位”较稳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不过数日时间,继泰山石油(000554)之后,山东海化(000822)也加入了卖房或卖地的队列中。
    日前,山东海化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将其所属原山东海化天际化工有限公司72项房屋建筑构筑物及1项土地使用权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3599.06万元。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一季报,共有98家上市鲁企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虽然这一数量较去年年报中的100家下降了两家,但总额却出现近3亿元的增长,达到165.22亿元。不过,若与前两年的变动幅度相比,今年上市鲁企对于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热情,似有所降温。

山东海化31项建筑物
未办理《房屋所有权证》

    此次山东海化拟转让的房产,位于潍坊市奎文区鸢飞路975号。
    在纳入转让范围内的房屋建筑物中,一部分办理了相关权证,房产证号为“鲁(2018)潍坊市奎文区不动产权第0009656-68号”。另有31项未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建筑面积4042.91平方米,其中3项房屋建筑物已拆除。
    标的明细显示,此次转让的房屋建筑物的评估值为2428.59万元,占据“大头”;构筑物及其它辅助设施的评估值为148.82万元;另有土地使用权,评估值1388.36万元,共计3965.77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来,山东海化已成为产权交易中心的“常客”,频频进行资产处置。6月21日,其还将公司所属原金钟锌业部分存货、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土地使用权等资产,进行了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1416.96万元。

中润资源拟转让房产
以改善盈利能力

    今年以来,上市鲁企对于投资性房地产,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201家上市鲁企中,共有98家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占比近半,合计持有市值165.2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润资源(000506)是上市鲁企中一季度投资性房地产大幅增加的代表。
    在去年年报中,中润资源的投资性房地产仅有2.15亿元。而今年一季报中,这一金额增至6.33亿元,仅3个月时间便增长了4.18亿元。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一定程度上,这并不是中润资源主动为之。
    去年6月,中润资源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商业物业抵顶转让价款协议书的议案》,约定山东中润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中润置业”)将所持有的商业物业(下称“抵债房产”)以专业评估机构的评估值作价抵顶山东安盛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安盛资产”)所欠公司全部款项。
    同时,为加快抵债房产产权过户至公司名下的工作进度,中润资源与中润置业、安盛资产三方确定,以中润置业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济南兴瑞商业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兴瑞商业”),将抵债房产注入兴瑞商业,将兴瑞商业股权全部转让给中润资源的方式完成对抵债房产的过户。2019年1月23日,抵债房产由中润置业过户至兴瑞商业名下。1月31日,兴瑞商业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中润资源持有兴瑞商业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中润资源扣非后净利润均亏损。当深交所问询其“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公司拟采取的改善盈利能力的应对措施”时,中润资源回复,“对于现存的投资性房地产项目,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分批进行转让,回流资金。”

21家上市鲁企“房产”
以亿元计

    从今年一季报数据看,在上市鲁企中,银座股份(600858)、希努尔(002485)、山东高速(600350)、城市传媒(600229)、潍柴动力(000338)、利群股份(601366)、新能泰山(000720)、山东出版(601019)、国美通讯(600898)、东方电子(000682)、得利斯(002330)等多达21家的“房产”,均以亿元计。
    不过,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走势下,2018年以来,上市鲁企投资性房地产的“总仓位”,已有所稳定。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末,上市鲁企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总金额仅为69.05亿元。然而,到2017年末,这一金额快速攀升至141.43亿元,可谓翻番。再到2018年年报,这一金额变更为162.35亿元,增幅降至15%左右。今年一季报,金额则已基本持平。
    “虽然上市公司适当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无可厚非,但如果非房地产开发企业大比例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就需要各方关注。”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戴亦一表示,首先,上市公司使用从公众手中募集的资金参与商业地产或者住宅市场竞争,在资金和身份上占有优势,这对个人购买者来说不公平;其次,“干实业不如炒房”的观念助涨了社会投机风气,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