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明确教育惩戒权不是认同体罚
明确教育惩戒权不是认同体罚
加入时间:2019-7-11 8:54:45  来源:长江日报

  10日,备受关注的“20年后拦路打老师案”宣判。“20年前的学生、20年后的打人者”,最终以“寻衅滋事罪”获刑一年半,此案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

  “拦路打老师”一案,虽以“寻衅滋事罪”定案,但追溯到事件起因,还是打人者所认为的20年前的师生“恩怨”导致。虽然据新闻报道,并没有证据支撑当年老师体罚过当,但是学生20年一直有心结。

  师生关系是一对特殊的社会关系。在传统观念里,师生是师徒,情如父子,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既然是如此亲密的关系,“严师出高徒、棍棒出人才”就是一种爱与呵护,既合情,也合理,戒尺于是成为课堂标配。

  在现代社会中,师生关系是一种现代教育关系,以职业关系为特征。老师教授学生是一种职业,学生接受教育是一种权利,老师一旦惩罚学生,很容易被认为职业越界。如今,一方面,“快乐教育”“学生也需要被尊重”成为新的教育观念,另一方面,家长“护犊情深”,很难接受自己孩子被惩戒。于是尊重学生写进教师守则,戒尺从此从课堂上消失。现在在很多学校,老师对学生不敢管、不愿管,表面上看尊重学生了,其实长远看,这是对学生不负责任,听之任之,对学生成长并不利。

  教育惩戒权的目的是教育。教育要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老师对学生有爱,有责任,学生对老师有敬,有尊重。建立在这个关系之上,惩戒也好,褒扬也好,都是教育的手段,是浇灌学生健康成长的养分。

  惩戒当然不等同于体罚。惩罚戒勉的形式有很多,并不能与打骂画等号。就教育规律来说,合理惩戒有必要,打骂却无效果。相关研究表明,打骂可以获得暂时的行为服从,长远看则对孩子的心灵伤害更甚。“20年后拦路打老师”就是一个极端案例。

  惩戒的主动权在老师,惩戒的背后是责任感,是职业使命。明确惩戒权,其实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师生关系的调适拓展了空间。

  师生关系的讨论,最终还是要落到学生的发展上。人们常说,“遇到一个好老师,受益一生。”对于学生来说,老师并非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者”,老师的言传身教,也会影响到学生对是非对错的判断,甚至人生道路的选择。学生并不是说不得管不得,适当的惩戒对学生有益,老师应该举起戒尺。因为老师对学生的爱与责任,教育惩戒只是为了实现教育目的,引导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扣子,这些也为惩戒的方式方法划定了界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