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背靠长三角核心经济圈 苏州银行上半年净利增速不减
背靠长三角核心经济圈 苏州银行上半年净利增速不减
加入时间:2019-7-11 8:50: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谢东方                     

  7月18日,苏州银行(002966)将在深交所公开发行A股约3.33亿股,其中网上发行1亿股。招股书显示,本次每股发行价格为7.86元,基本上与发行前每股净资产7.854元相同。发行市盈率为12.01倍。发行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5.70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综合竞争力。发行后该行总股本约为33.33亿股,与贵阳银行(601997)、长沙银行(601577)总股本接近。

总资产突破3000亿元
净利润年均增长约8%

  该行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70.07亿元、68.99亿元、77.37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分别为58.98亿元、59.38亿元和 65.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87亿元、21.50亿元、23.14亿元。2016年至2018年,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91%。
  招股书显示,2018年末,苏州银行总资产规模成功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3110.86亿元,存贷款规模也呈现较快增长。
    今年第一季度,苏州银行各项经营指标继续呈现增长态势。其中营业收入为24.73亿元,上一年度同期数为17.87亿元,同比增长38.42%;净利润为7.37亿元,上一年度同期数为6.57亿元,同比增长12.22%。截至2019年3月末,该行吸收存款总额为2178.58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251.83亿元,增长13.07%;发放贷款及垫款账面价值为1457.42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85.14亿元,增长6.20%。截至2019年3月末,本行不良贷款率为1.58%,较2018年末下降0.10个百分点。
  招股书显示,2019年1-6月,该行预计营业收入区间为46.47亿元至50.97亿元,预计同比增幅区间在25.09%至37.20%;预计归属该行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3.80亿元至14.50亿元,预计同比增幅区间在6.56%至11.97%。

受益长三角
核心经济圈民企发展

  苏州银行位于长三角核心经济圈。2018年江苏省人均GDP达1.74万美元,居全国各省第一。而苏州市2018年GDP达1.87万亿元,位列江苏省之首,全国第七。该行在本地具备较强的客户粘性和忠诚度。
  苏州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深耕苏州,开拓全省,辐射长三角,搭建海外合作平台,逐步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开拓利润增长点,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招股书显示,作为一家有特色的城商行,苏州银行坚持“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战略理念,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2015年7月,该行在全国率先启动全面的“事业部”组织架构变革,形成以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数字银行四大专业化经营的事业总部。
  做中小企业专业银行是该行公司业务发展的战略方向,其中制造业、中小科创企业是该行的两大焦点。2018年,该行制造业贷款262.24亿元,占各项贷款18.56%,稳居江苏省内银行业前列。该行为中小科创企业融资开辟绿色通道,从注重强担保、强抵押的传统授信理念,转向以价值发现、市场前景作为信贷决策重点,信保贷、科贷通、新三板通等产品构建科技特色体系,科技金融产品贷款金额52.36亿元,居苏州市前列。
    苏州银行是苏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的唯一发卡行,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发放市民卡682.58万张,数据仍在逐月攀升。借力庞大的市民卡数据资源,该行倾力打造社区金融“便利店”。
  金融市场是该行的重要利润中心、流动性管理执行中心、产品创新研发中心和高端金融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从资产支持证券承揽、承销到资产支持证券直接投资的全部产业链,已经包括信贷资产、不良资产、票据资产、非标资产在内的公募、私募、银登中心转让等多层次资产证券化产品体系。
  该行的数字银行总部,紧紧围绕“建设数字银行,再造线上苏行”的战略目标,激发成长潜力,智能化升级按下转型发展“快捷键”。苏州银行借助数据挖掘技术自主研发“米粒贷”,在全国银行推出的手机银行平台中,是一款较早推出的极速秒贷产品。

综合化经营蓄势待发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后,该行发起成立苏州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是苏州首家法人金融租赁公司,助推区域金融服务综合实力。
  招股书显示,目前,该行正积极申请相关资质牌照,拓宽业务覆盖面,创新利润增长点。一方面,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该行拟设立苏银科创资本管理公司,将传统金融与资本市场有效结合,试点探索投贷联动业务;另一方面,未来该行还将积极探索直销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公募基金等创新业务,拓宽综合化经营新思路,提升“苏式金融”综合竞争新优势。
  另外,依托苏州工业园区与新加坡政府的战略合作关系,苏州银行正积极筹备成立新加坡代表处,目前已获得国内监管机构的批复。未来,作为国内首家在新加坡设立机构的城商行,该行将充分借力新加坡国际金融中心优势,紧跟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及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历史机遇,建立海外金融合作渠道,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实体企业提供“一站式”、“跟随式”的全程金融服务,为中国城商行跨境发展提供新的实践范例。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