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明晰县乡职责 耕保管理防止责任下移
山东明晰县乡职责 耕保管理防止责任下移
加入时间:2019-7-11 8:48: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近日,山东省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赋予乡镇(街道)更多评价权管理权。
    目前,安全生产、散乱污企业整治、拆违拆临、河道治理等事项,职责不清的问题较为突出,为此,《意见》聚焦自然资源等多个重点领域,将51项具体事项纳入指导目录,列出了县乡两级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
    山东省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王光信认为,《意见》的出台,为解决耕地保护工作中,县级自然资源部门、执法部门和乡镇三者之间职责界定不够清晰的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出路;下一步将建设上述三者间的职责和协调配合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基层管理体系。

土地执法不好管
    据介绍,一些地方存在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造成基层不堪重负的问题。所以,明晰县乡职责、规范耕保“属地管理”,正是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
    而在自然资源管理中,尤其是基层耕地保护方面,在《意见》出台前也存在不少问题。据王光信介绍,此前一些地区存在县级自然资源部门、执法部门和乡镇三者之间职责界定不够清晰,对违法行为的巡查、制止、报告、查处到底以谁为主、谁来配合,还比较模糊,客观上造成“都管”,“都管不好”的局面;还有就是县级部门和乡镇之间没有形成很好的呼应机制,执法信息是从上到下的单向流通状态,没有形成很好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机制,制约了对土地矿产违法行为的发现、制止、查处、整改成效。
    “这次,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印发《意见》,提出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制,实行‘乡呼县应、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为我们解决这个难题提供了很好的出路。”王光信表示。

耕保已纳入综合考核范围
    据了解,山东省委、省政府已经出台了共同责任机制实施意见,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落实和土地违法情况纳入16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范围,也已经连续多年组织违法用地专项整治,对土地违法严重的地方实施警示约谈和责任追究。
    王光信表示,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持续加强耕地保护工作。
    首先是坚持全链条管控。自然资源部门已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把永久基本农田作为三条控制线之一,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还出台多项促进节约集约使用土地的措施,如2019年共下达14.28万亩分解闲置土地和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最后,“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前期已对200个耕地保护成绩突出的乡镇各奖励100万元。与此同时,还对耕地保护不力和土地违法问题严重的设区的市予以扣分。
    其次,运用卫片执法、巡查检查、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对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实施全天候监控,保持高压态势。2018年,共挂牌8起省级督办重大、典型土地违法案件,对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较大的县(市、区)实施重点监控。
    最后,还要强化源头执法监管,着眼将土地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指导基层把手机、平板电脑、卫星影像、审批信息等软硬件,通过移动互联网整合起来,有效提高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的发现、制止、查处效能。
    目前,部分县(市、区)已经实行无人机巡查执法。

三管齐下规范“属地管理”
    王光信表示,下一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将从三个方面落实规范“属地管理”有关要求。
    首先,《山东省自然资源系统权责清单通用目录及厅本级权责清单目录》已经编制印发,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基层,特别是县级自然资源部门依据目录,编制好主体责任清单和配合责任清单。
    其次,要以卫片执法为牵引,加强调查研究和政策指导,通过对卫片图斑的处理、核查以及卫片发现违法线索的处置,逐步探索、明晰、规范自然资源部门、执法部门、乡镇三者之间的职责和协调配合机制,推动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管理体系加速形成。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