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临港区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临港区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加入时间:2019-7-11 8:30: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做精一产农业 补齐二产短板 升级休闲旅游
临港区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记 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崔宁波 陈晓伟 姜凌春

    6月,威海市临港区传来捷报:樱聚缘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成功入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这也是威海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农业领域的产业项目。
    乡村振兴,基础在产业。今年以来,按照做精一产农业,补齐二产短板,升级农业休闲旅游的思路,临港区大力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化水平,走出“看天吃饭”的局限,步入靠产业致富的康庄路。

发展精致农业
好果蔬不愁卖

    在那香山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当家人于剑锋望着漫山遍野一片葱茏,盘算着今年收成:“估计每亩产量5000多斤,谈好的4家大采购商9月份就来现场议价,再加上最近纷纷找上门来预订的零售商,不愁卖!”
    好果蔬不愁卖,是因为果园里有“道道”:种的是先进无毒苗木、用的是严格的管护标准和科学的种植方法。
    高品质需要新技术。围绕发展精致农业,临港区通过实施汪疃镇苹果小镇、威高特色小镇、有机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等乡村振兴项目,引导骨干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用标准引领发展。今年年初,邀请意大利农业专家来威授课,引导农业主体用最新标准和国际视野,把农田做“精”,把产品做“优”。
    高品质自然有市场。传统的苹果苗一棵只需几元钱,而樱聚瓦的一株无毒苗木卖70元却依旧供不应求,靠的是啥?
    “靠的是农田产出的标准高、品质好。”樱聚缘公司苹果示范基地副总经理杨宗波直言不讳。自去年与法国达力瓦合作,成立威海市首家合资苗木公司——樱聚瓦后,临港区无毒苗木在品种研发和标准化种植上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苗木的国际市场份额每年递增。
    目前,樱聚缘牵头制定省级苹果标准7个以上,牢牢掌握行业话语权。神山葡萄、文峰集团等6家农业企业正在起草行业标准,农业生产的“临港标准”逐步成势。

补齐产业短板
现代农业欣欣向“融”

    时下,汪疃镇樱聚缘NFC果汁加工厂车间内,施工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地面装修工程。下个月,NFC果汁全线智能化设备即将进厂调试。
    以建设NFC果汁加工厂为抓手,临港区加快补齐苹果二产发展短板。产业融合,不是做简单的叠加,必须要有科技含量作为“粘合剂”。
    6月18日,樱聚缘与济南果品研究院等高校院所正式签约合作,为10月底即将投产的NFC果汁加工项目提供技术支持。
    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旦璞算了一笔账:一亩威金1号年产8000斤,只卖苹果能赚不到6万元,做成NFC果汁收入可以翻倍。而“翻倍”的空间则更多的要靠技术来挖掘。
    一个苹果串出一个产业链,一头连着农田,一头连着游客。祝旦璞表示,生产线建成后,庞大的苹果需求可以缓解全市果农卖果难的问题,同时,工厂还可以供游客参观,打通了从果园到苹果博览园再到加工厂的全链条休闲之旅。
    从“一枝独秀”到“接二连三”,临港区以苹果种植与育苗、樱桃、葡萄等第一产业为基础,挖掘拓宽产业链,发展酿酒、苹果汁等加工业;以苹果、葡萄产业为核心,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效益显著。多要素集聚、多产业叠加、多领域联动,“工农融合”“农旅融合”的探索焕发农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领头雁”触发“雁阵效应”
小农户加速融入大产业

    今年是于剑锋从建筑业跨界当“农民”的第4个年头。4年前,当他打算“重起炉灶”再创业,祝旦璞一句话让他动了心:“来临港跟我一起种苹果吧,干农业有前景!”
    有龙头企业引路,于剑锋决定放手一试。他开始在临港区汪疃镇前白鹿村流转土地,种下自己新农人身份的“第一棵树”。
    从最初的150亩逐步扩大到如今的500亩,成长为市级现代果园栽培示范基地。去年,从这里出去的“那果那山香”品牌苹果年产10万斤,远销北京、深圳、上海。
    在临港,“领头雁”触发的“雁阵效应”愈发明显。像于剑锋这样的“新农人”越来越多,他们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围绕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临港区重点扶持像樱聚缘这样的“领头雁”,培育新型农业主体这样的产业“雁阵”,带领现代农业由分散生产转向规模经营,从而实现条块分割的土地连成片,让现代农业技术有效应用于农业生产,破解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如何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将小农户纳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